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鳳慶: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司法服務鏈”

2022年05月28日 17:23:2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28日電(記者 浦超)突出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重點環節,延伸訴訟服務觸角……近年來,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人民法院積極探索建立以“中心法庭-鄉鎮-重點村”訴訟服務全覆蓋模式,以群眾家門口的“司法服務鏈”主動嵌入基層社會治理。

  記者了解到,該院結合鳳慶區域特色、地域特點,把人、財、物向基層人民法庭聚集,派駐法官、法官助理和其他人員共23名。同時,積極推進審判工作從“注重辦案”向“參與治理”拓展,從“法庭內”向“法庭外”延伸,推行立審執一體化辦案模式。

  針對農村地區訴訟服務站點偏少情況,該院持續推進“一站式”訴訟服務建設從中心法庭延伸至轄區所有鄉鎮和部分重點村,讓老百姓足不出鄉村就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與訴訟的便捷。在轄區未設立人民法庭的10個鄉鎮成立訴訟服務站,在距離人民法庭及轄區鄉鎮政府所在地較遠、矛盾糾紛相對集中的村(社區)設置訴訟服務點,完善法官到府服務、法律諮詢、法治宣傳、司法確認等方面的工作職責,將司法服務延伸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把快捷高效解決矛盾糾紛機制延伸到基層組織,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小法庭”。

  另外,該院積極發揮巡回審判點輻射效應,依托各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等資源,設立了13個固定巡回審判點,建立健全法官挂點聯繫機制,推廣“巡回+網格”工作模式,採取預約就地開庭、到府審理、“車載法庭”等方式進村入戶開展巡回辦案,到田間地頭調查和調處矛盾糾紛,用群眾聽得懂、看得明、信得過、靠得住的方式解決糾紛,打通司法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讓老百姓在田間地頭或火塘炕頭參與訴訟,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群眾家門口。

  據介紹,該院還充分發揮巡回審判的輻射效應,主動邀請基層幹部、當地群眾旁聽庭審,通過以案説法、普法宣傳、法律諮詢,讓旁聽群眾走進司法,有效增強基層幹部群眾法治觀念和依法辦事能力。2021年以來,該院共深入田間地頭、進村入戶巡回審理、調解案件320件次,參與基層組織人民調解工作226次。(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