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中山大學校長鳳慶開講 打開奇妙化學世界

2022年05月25日 08:42:3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25日電 “美好的生活與未來,需要更好地理解和發展化學。我希望大家通過我今天的講述,更多了解數理化等基礎學科的重要性。”日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高松為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第一中學的學生講授了一堂生動的化學課。

高松院士在給學生授課。

  作為中國科學院化學學部的院士,高松以“分子科學——學科交叉融合中的化學”為主題,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分子科學的歷史、本質、疆域、前沿、與我們生活的關係,以及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分子磁體”。

  “為什麼居裏夫人能分別獲得諾貝爾獎的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為什麼2014年的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給將發明應用在生命科學領域的物理學博士?為什麼著名的神經生物學者,可以到化學院兼職教授?……”

  高松院士通過一係列生動的案例,向在座的學生講述了學科交叉融合的現實以及分子科學的前沿研究。

鳳慶縣一中學生在認真聽課。

  “當下,高中新課改倡導學科交叉、深度融合,高松院士用他高屋建瓴的講述,為我們生動地演示了學科交叉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這對我們今後在教學中更加注重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之間聯繫、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等有很大的啟發。”鳳慶縣第一中學校長段成雙説。

  講座在鳳慶縣第一中學的報告廳舉行,全校化學教師和來自高二年級的學生等200余人聆聽了講座。

  “化學與我們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生老病死都有很強的關係,跟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高松院士在講座中還通過一個個具體的故事,生動地講述了化學與日常生活的聯繫。

  高二學生楊學鋒説:“從分子科學角度認識自然、認識自己,太有趣了,這種獨特的視角是我之前從來沒有了解過的。”

學生在認真聽課。

  高松院士勉勵師生:“化學被稱作是‘中心科學’,未來我們徵服疾病、解決能源問題、改善環境問題、服務國家安全、發展新材料等等,都需要化學的參與。化學作為一門科學,仍處在年幼的時期,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如果有突破,將對我們的生活帶來美好的改變。”

  “作為高中教師,我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高二年級化學老師楊慧説:“我將用更加宏觀的視角去激勵學生熱愛科學。”

  “您認為我們高中生應該如何培養完整的化學知識體係,培養良好的化學核心素養呢?”“我們青年人應該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規劃?”“您能分享一下您在高中階段是怎樣制定學習目標,怎樣學習的嗎?”在講座後的交流時間裏,學生們紛紛舉手提問。

學生在現場提問。

  高松院士一一仔細回答,還分享了自己高中時的經歷,並引用孫中山先生給當時嶺南大學(今中山大學) 演講時所説的“立志做大事”,勉勵在場的學生樹立遠大的目標,並為之不懈奮鬥。

  “我上初中時,正值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召開,我們迎來了科學的春天。徐遲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和葉劍英元帥的‘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都讓當時身為中學生的我很受鼓舞。要趁著年輕去學習鑽研、去選硬骨頭挑戰,這對大家未來發展自我學習、獨立思考、行動實踐的能力,都是非常有益的。”高松院士的回答引來在場師生的陣陣掌聲。

  鳳慶是茶馬古道的重要源頭之一,被譽為“世界滇紅之鄉”。2013年起,中山大學定點扶貧鳳慶縣,通過基礎教育設施建設、師生支教、發展特殊教育等,為鳳慶縣全面提高基礎教育水準貢獻力量。2019年4月,鳳慶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中山大學又攜手鳳慶,進入鄉村振興新階段。

  截至目前,共有8批28名志願者在鳳慶縣魯史中學支教。講座後,中山大學還現場宣布了一個好消息:2022年8月,中大將增設鳳慶一中支教點,屆時到鳳慶支教的學生將增加到8名。

  “把鄉村振興主戰場變成立德樹人大課堂,讓我們的學生到鳳慶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高松院士表示,“中山大學將加強研究生支教工作,推進‘逸仙樓’等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深化教育服務鄉村振興,同鳳慶一道努力改善教育基礎條件,推動鳳慶教育‘智志雙扶’。”(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