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鄉村振興|跨越千年,“彩虹”點亮獨龍江幸福生活

2022年05月20日 09:57:33 | 來源:新華社

  祖國西南邊陲,山高入雲,峽谷幽深,獨龍江奔騰向南。江邊一戶人家裏,木梭飛動,不時傳出爽朗的笑聲。

  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迪政當村。76歲的獨龍族文面女李文仕正和親友在院裏織布,她戴著腰機,握住木梭的雙手時上時下,一次比一次用力,斑斕的棉線在那雙布滿老繭的手中化為布匹,如彩虹般鋪展。

  5月10日,李文仕(左)和女兒在編織獨龍毯。 新華社記者曹夢瑤 攝

  “1米多寬的布能賣500元一張,再寬的能賣六七百元嘞!每年給家裏帶來幾千元收入。這兩個月已經賣了六七張,今年日子更紅火咯。”李文仕笑著説,這是從前想像不到的生活。

  獨龍江鄉是我國獨龍族主要的聚居地。受歷史和自然條件制約,這裏曾是雲南乃至全國最為貧窮的地區之一。

  5月中旬,記者來到獨龍江鄉採訪。聊起當下的好日子,深居大山的鄉親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回憶過往,老人感慨萬千:“無數饑餓難耐的夜晚,抱著孩子裹緊身上的毯子,靠近火塘取暖。”

  如今,在李文仕家中,火塘邊挂著熏幹的臘肉,圍爐上有香噴噴的洋芋,鐵鍋裏的爆米花呲呲作響……

  2018年底,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最近幾年,黨和國家扶持力度不減,鄉親們迎來更加幸福的生活。

  今天的獨龍江鄉,村村通公路,戶戶通電,草果、羊肚菌、重樓、獨龍牛、獨龍雞等特色産業遍地開花。2021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約1.5萬元,戶均存款超過4萬元,85%以上的家庭有了機動車……

  5月10日,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景色。(無人機照片)

  “以前材質只有麻,顏色多為灰色、黑色,既粗糙也不美觀。”李文仕至今難忘,她曾花大半個月走人馬驛道到貢山縣城,一口氣背回幾十斤生活用品和彩色棉線,“那時去一趟縣城太不容易了。”

  2014年,獨龍江隧道通車後,3小時即可到縣城。越來越多七彩棉線、毛線運進獨龍江鄉,獨龍毯開始華麗變身。

  “看看我手中的這條,赤橙黃綠青藍紫,比天上的彩虹還要美嘞。”老人一邊織布一邊笑著説,現在毯子的顏色更艷麗,材質也變得柔軟舒適,還被用在背包、圍巾、馬褂等更多物品中。

  如今,已過古稀之年的李文仕依舊編織不輟,晴天下地幹活,雨天織布教學。女兒李玉花的紡織技術青出于藍而勝于藍,村裏還有十幾個年輕人跟李文仕學習紡織。

  2015年,鄉裏還成立了獨龍族手工藝協會,每年組織多期紡織、木工木雕等傳統手工技藝培訓,目前已經培訓了200多人。

  5月11日,獨龍江鄉雨過天晴,出現彩虹。 新華社記者王明玉 攝

  獨龍毯飛出獨龍江鄉,獨龍族迎來新生活。

  彩虹成了幸福生活的新圖騰,不僅被鄉民穿在身上,還粉刷在家家戶戶的墻面上、大橋小橋的欄桿上、村裏的路燈上……

  生活之變,帶來觀念之變: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編織更加多彩的幸福生活。如今,李文仕的孫子孫女在接受義務教育,她希望娃娃這一代有文化、懂技術,把日子過得更好。知識會成為隱形的翅膀,讓孩子們飛出大山。

  返程路上,天空劃過一道彩虹。在一雙雙勤勞的手裏,“一步跨千年”的民族迎來了真正的彩虹。

  統籌:伍曉陽、吉哲鵬

  文字記者:王明玉

  視頻記者:馬淮釗、王明玉、曹夢瑤

  編輯:陳弘毅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9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