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國際博物館日|探訪5.18億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館

2022年05月19日 08:59:06 | 來源:新華社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位于雲南撫仙湖畔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迎來了許多參觀者。館長陳泰敏對來訪者介紹:“這是一座非常年輕的博物館,新館于2020年8月10日才落成。但它又是一座古老的博物館,是收藏著5.18億年前古生物化石的寶庫。”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的昆明魚化石。 新華社記者 趙彩琳 攝

  5億多年前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是地球生物演化史上的重要事件。在澄江化石地發現的古生物化石共20個門、280多個物種,幾乎涵蓋了今天地球現生動物的祖先。它既是生物多樣性的源頭,也是從魚到人演化的起點。

  博物館以澄江化石為核心,講述了地球從生命大爆發到生命大演化,再到生物多樣性的神奇故事。

  “生命大爆發”展區集中展示了澄江化石的發現、研究、保護、利用的歷程,陳列了澄江生物群的代表生物。人類的古老祖先——昆明魚,寒武紀霸主——奇蝦,昆蟲祖先——撫仙湖蟲等,都以數字技術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人們眼前。原來,人類是從澄江生物群中的一條小小昆明魚演化而來的。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的昆明魚全息投影。 新華社記者 趙彩琳 攝

  “生命大演化”展區展示了地球誕生至今46億年中各個地質時期的代表性古生物化石及五次生物滅絕事件。

  “生物多樣性”展區則展示了熱帶雨林、稀疏草原、苔原、荒原、溫帶寒帶森林、濕地、山地等不同生態環境下精彩的生物類群,生命由簡單到復雜,由單一到多樣,不斷演化,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地球生命形態。

  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申遺成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澄江化石地評價説:“位于中國雲南省的澄江化石地保存了具有重要科學意義的化石,是距今5.18億年前寒武紀早期地球上生命的快速輻射演化的見證。澄江化石地是最早的復雜海洋生態係統的記錄之一,更是一個深入認知寒武紀早期群落結構的獨特窗口。”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數字科普屏。 新華社記者 趙彩琳 攝

  古老的化石博物館也有新潮的技術,博物館設計並制作了200余個古生物三維復原動畫視頻,突破常規打造了寒武紀海底隧道、昆明魚全息投影、化石感應互動、寒武紀海洋VR虛擬互動體驗遊戲、《探秘寒武紀》4D影院等100多個種類各異的多媒體數字展項。(記者趙彩琳)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9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