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多措並舉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得感

2022年01月15日 09:35: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14日電(記者 林碧鋒)督促規范用工、放開基本養老保險戶籍限制、更好保障子女就學……雲南省人社廳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相關實施意見,出臺24條具體措施,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提升該勞動群體的獲得感。

  據雲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是指以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業態就業群體。

  意見明確,全面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自願選擇在戶籍或就業所在地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意見還提出,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在流入地無障礙參加當地普通高中考試招生,也可根據本人意願回戶籍所在地參加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實現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高中階段教育“應學盡學,應升盡升”。(完)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