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遠古發現丨這種1000萬年前的“豆角”,能吃嗎?

2022年01月12日 15:43:20 | 來源:新華社

  記者從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獲悉,該所研究人員與越南國家自然博物館合作,在越南北部地區發現了約1000萬年前的“豆角”——油麻藤豆莢化石。這是科學家發現的首個油麻藤屬確定的化石記錄,相關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古植物學和孢粉學評論》上。

在越南北部發現的油麻藤豆莢化石。(阮伯雄 攝,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蘇濤介紹,油麻藤屬是豆科菜豆族刺桐亞族的攀緣木質大藤本,廣泛分布于世界泛熱帶地區,在亞洲的熱帶雨林和熱帶山地雨林中尤其常見。“這種‘豆角’比我們常吃的豆角要大得多,此次發現的豆莢化石不完整,也有30多釐米長。”蘇濤説,油麻藤屬的豆子較鼓,豆與豆之間則明顯縮窄,側面像其他豆角一樣,兩邊加厚。

  現生白花油麻藤的莢果。(黃健 攝,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該化石由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古生態組越南籍博士研究生阮伯雄發現。基于形態分類比較,研究人員將其定為現生白花油麻藤的相似種。白花油麻藤屬于油麻藤屬大果亞屬,現今廣泛分布于華南地區。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助理研究員黃健介紹,此次化石的發現對研究油麻藤屬的演化具有重要意義,説明在約1000萬年前,越南北部已經存在適合油麻藤屬生存的熱帶雨林。這一研究表明瞭華南植物區係與越南北部植物區係在地質歷史上的密切關係,為東亞植物區係的熱帶亞洲起源學説提供了古植物學的證據。

科研人員在越南北部採集化石。(阮伯雄 攝,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這種“豆角”能吃嗎?蘇濤介紹,油麻藤屬與我們常吃的豆角不同,更多是一種大型觀賞性植物。它們開花時十分漂亮,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但豆莢具有毒性,不可食用。

  記者:莊北寧、岳冉冉

  策劃/編輯:金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