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首座智能變電站投産

2022年01月11日 19:09: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11日電(記者 丁怡全)據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消息,經過8個月施工,位于雲南省澄江市的110千伏尖山輸變電工程日前建成投産,這是雲南投産的首座智能變電站。

  110千伏尖山變電站是南方電網16個智能變電站之一,與傳統變電站相比,智能變電站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智能操作、智能巡視、智能安全等方面。據了解,110千伏尖山變電站在視頻監控係統方面,採用智能巡視機器人在既定軌道上對高壓室和主控室進行自動巡視,發現設備故障後主動上報;智能主控開關櫃係統方面,以往需要人力操作的開關現在採用電動設備,省時省力;智能繼電保護係統方面,係統運作過程中的小故障將自動隔離自動處理,不需要人工幹預。

  雲南電網公司玉溪供電局電網規劃與建設部經理王付衛介紹,110千伏尖山變電站投産,將助力澄江市完善電動汽車充電網絡建設,進一步提升公用充電基礎設施的服務保障能力,有效促進撫仙湖景區及周邊地區節能減排。(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