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臨近退休,他還在邊境一線跟病毒“鬥智鬥勇”

2022年01月11日 08:41: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月11日電(董文靜 李元蘭 謝華山)“這兩個監控應該是延遲了,趕快找我們技術人員來處理一下。”在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工業園區大型隔離醫學觀察場所,此時正在大屏前督促工作的李光偉眉頭緊皺。

  作為綜合協調組組長的李光偉,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他和同事的神經。

  2021年5月23日,鎮康縣工業園區大型隔離醫學觀察所建成投入使用。這天起,李光偉就被抽調到這裏,與114名醫護人員、機關幹部職工以及民兵組建起了8個工作專班,日夜駐守。雖然曾經有過幾年的衛生係統管理經歷,但突然要接管這份特殊的工作,李光偉倍感壓力。

  “操心操到睡不著,半夜起來寫管理規定、寫方案,理順工作思路,覺得那時候思路相當清晰,然後第二天拿來又整理,交給大家討論。”談起剛開始的工作情況,李光偉不由感慨道。

  時間緊迫!李光偉帶著100多名工作人員迅速成立了10個工作組,進一步細化分解工作任務,通過劃分區域和防護級別,嚴格人員管理,在較短時間內形成了一套較為科學的大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管理“鎮康模式”。

  而頭髮有些花白的李光偉,今年就要退休了。

  隔離醫學觀察所,阻斷病毒肆意傳播的最後一道防線。這裏被嚴格劃分為“清潔區”“污染區”。“污染區”大門緊閉,禁止非工作人員入內,門外的清潔區有民兵守衛巡邏,不時有貨運車輛給隔離人員送來他們點的外賣和生活必需品,而這些也都要經過工作人員的一一查驗。

  透過清潔區裏的監控大螢幕,可以看到,醫務人員正一間一間敲開窗戶,有序地為隔離人員採集核酸、測量體溫,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李光偉介紹,截至目前,這裏已接收管理留觀人員5批次7560人,確診送往定點醫院的20人中無一例交叉感染,無工作人員或後勤人員感染現象。

  “我們這裏是鎮康縣疫情防控最為重要的一環,每個工作環節都不允許出現失誤!”李光偉説,為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他們不斷健全完善管理機制,尤其是進一步優化了隔離人員分流機制。

  “李組長實際上患有‘三高’,身體已經亮起了紅燈,卻經常邊吃藥邊和他們一起邊熬夜加班。”説起面前的這位“鐵人”,來自鎮康縣紅十字會的幹部楊新平欽佩不已。

  “堅決不能發生一例交叉感染!”在李光偉眼裏,這是必須要守住的安全底線,容不得半點馬虎。讓他欣慰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轉,隔離場所的每一項工作都已理順,即便他退休也可以放心。

  “如果組織有需要,退休了我也可以繼續幹下去!”李光偉説。

  當前,在邊境一線,正是因為有無數像李光偉這樣懷揣著滾燙赤子心的守邊幹部,才凝聚起了“鎮守邊關,視死如歸”的決心和意志,將病毒抵擋在國門外,守護一方安寧。(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