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出臺全民健身五年實施計劃

2022年01月08日 09:08: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7日電(記者嚴勇)到202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全省城市社區普遍建成“15分鐘健身圈”,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3平方米,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人數比例達91.5%……在近期出臺的《雲南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計劃)中,雲南對“十四五”時期的全民健身工作提出8項具體的重要指標。

  這是記者7日在雲南省體育局、雲南省教育廳等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該實施計劃提出,到2025年,雲南省公共體育服務供給水準顯著提升,基本補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短板,科學健身指導體係更加完善,各級各類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更加豐富,人民群眾健身意識和素養進一步增強,體質健康水準持續提高,各運動項目參與人群持續提升。

  雲南省體育局副局長張曉憬介紹,實施計劃包括“強化供給,補齊全民健身設施建設短板”“創新機制,提升全民健身組織服務水準”“突出特色,豐富全民健身活動內容”“融合發展,培育全民健身多元服務品牌”四個方面的15條工作措施,勾勒出更高水準的雲南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框架。

  此外,張曉憬還提到,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3平方米等多項具體的重要工作指標,都與群眾的體育健身權益和獲得感息息相關,有望進一步解決“健身去哪裏”的問題,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和體育運動愛好者。

  青少年是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的重點對象之一。“我們將嚴格按照實施計劃的具體要求,進一步落實上好體育與健康課、構建校內常態化競賽平臺等工作,持續推動體教融合,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長。”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趙德榮介紹。

  此外,該實施計劃還凸顯出雲南民族體育特色。如在全國首創建設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基地,並要求定期舉辦全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單項賽事,鼓勵各級各類院校開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教學和項目活動等。(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