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寧蒗地震災區:多方協力為復課做準備

2022年01月07日 22:16: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7日電 題:雲南寧蒗地震災區:多方協力為復課做準備

  新華社記者嚴勇

  “家裏還好,沒什麼情況。”

  “要注意安全!學習也不能落下。”

  和四年級二班學生布薩頓珠挂完視頻電話,永寧鎮中心完小副校長馬學強舒了一口氣,準備撥通下一位學生家長的電話。“地震發生後,我們每天都會在班級群裏詢問學生的安全情況,沒有及時回復的,就會挨個打電話確認。”他説。

  1月2日,雲南省寧蒗縣永寧鎮發生5.5級地震。當天正值元旦假期,學生放假在家。經電話確認,所幸沒有一位學生受傷。從這天起,為確保及時掌握學生情況,永寧鎮中心完小啟動每日問詢制,由班主任或任課老師反覆確認所在班級學生的安全。

  永寧鎮中心校校長段順琪介紹,受地震影響,鎮上多所學校教學樓受損,為確保師生安全,目前各學校均已停課。“部分教學樓出現了裂縫,受損不算嚴重。等到評估結果出來後,我們會盡快開展加固修復工作,確保春季開學不受影響。”他説。

  元旦假期後第一天,永寧鎮中心完小全體教職工返校,堅守在各自崗位上。除了清點受損的教學設備,他們還分工完成了衛生打掃、校園消殺等工作。數學老師楊宏偉今年即將退休,接到返校通知後,當天早早地就到了校園。

  “我們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為學校復課做好準備。”他告訴記者。

  在該校的美術室,記者見到了正在彎腰收拾畫架的楊學英老師。她説,受地震的影響,有20多個畫架和2個石膏模型受損,其他教學設備基本可以正常使用。“我在班級群裏跟學生們説,你們畫的每幅畫,我都替你們收藏好了,不要擔心!”

  地震發生後,當地住建部門第一時間對受損校園建築進行了評估和鑒定,一些存在安全隱患的建築也及時貼上了“暫停使用”的標簽。目前,教師辦公主要是在沒有安全隱患的建築內進行。

  “這幾天我們先後到了幾所學校,主要是做混凝土強度、裂縫寬度的評估,將測算數據提供給設計單位,最終得出整個受損建築的安全性評估結果。”麗江市建設工程品質檢測中心工作人員楊俊説。

  這兩天,永寧鎮中心完小相關教師還準備對部分受損較為嚴重的學生家庭進行走訪。“電話聯繫是一方面,實地走訪更能全面了解學生情況。”該校校長楊學軍説。

  據當地教育部門初步統計,目前,除受地震影響較大的永寧鎮、拉伯鄉外,寧蒗縣其他鄉鎮的160余所中小學、幼兒園已恢復上課,教學秩序井然。寧蒗縣教育局局長胡建文説,在配合做好抗震救災工作的同時,各學校還堅決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確保“兩不誤”。(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