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新華全媒+)查災情、搭帳篷、發物資——雲南寧蒗地震災區救援直擊

2022年01月04日 10:01: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月3日電 題:查災情、搭帳篷、發物資——雲南寧蒗地震災區救援直擊

  新華社記者 嚴勇

  1月3日上午,在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劉家村村口,高一學生劉雲皎正跟著媽媽一起領取地震應急物資。為了方便救援隊員和少數民族群眾溝通,她還當起了翻譯。

  1月2日15時許,寧蒗縣發生5.5級地震。當時,劉雲皎和弟弟剛好放假在家,感受到了強烈的震感。“有一點點害怕,我們晚上住進了臨時搭起的帳篷。”她説,政府工作人員當晚還送來了棉被和大衣。

  截至3日14時,此次地震共造成寧蒗縣8100余間房屋出現不同程度受損,未出現房屋倒塌。受瓦片掉落等影響,地震造成22人受傷,包括2人重傷、20人輕傷,均得到及時有效救治。

  永寧鎮溫泉村是此次地震受災最重的村之一。負責溫泉村救災工作的寧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賀天碩説,在縣級指揮部統籌指揮下,救災隊員第一時間走村入戶排查受災情況,組織搭建帳篷,發放棉被、大衣和食品等應急物資。

  3日下午,在溫泉村上瓦都組,老人風銀秀和幾名村民在一塊空地上曬太陽。地震發生時,一家人正在為她慶祝69歲生日,所幸房子只是掉了一些瓦片,沒人受傷。“這頂帳篷就是我家的,裏面還有折疊床。”老人指著門前的藍色帳篷説。

  地震當晚,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麗江支隊的救災隊員就來到了上瓦都組,連夜為群眾支起了帳篷。

  因為房屋受損,又擔心余震,許多村民覺得住帳篷更安全,各路救災力量3日仍在忙著給受災群眾搭帳篷,發放應急物資。救災隊員介紹,災區夜晚氣溫會降到零攝氏度以下,要確保3日天黑之前,有需求的受災群眾都能住進帳篷。

  在溫泉村八家組,申農的房子受損較為嚴重,森林消防人員正在對其開展險情排除工作。他們拿著長木棍將屋頂上可能掉落的瓦片捅下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家裏有兩個小孩,這下我們就放心了。”申農説。

  寧蒗縣縣長黎建勇説,目前災區社會秩序良好,相關救援物資陸續到位,將盡快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0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