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新華全媒+|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發車

2022年01月02日 09:44:44 | 來源:新華社

  1月1日15時10分,在嘹亮的汽笛聲中,滿載1000噸貨物的列車緩緩開出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駛向寮國萬象。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順利發車。

  新年伊始,“春城”昆明陽光明媚,位于昆明城郊的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如往常般熱鬧。大貨車一輛接一輛通過智能門檢係統;貨場上,工作人員駕駛著裝卸設備把櫃式集裝箱裝上列車。經過一上午忙碌,30個集裝箱全部裝車完畢。

  這趟列車裝載的貨物有日常生活用品,也有高科技産品,還有蔬菜和水果等。

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裝載完畢。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2021年12月初,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線路全長1000多公里,北起昆明,經過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和寮國磨丁鐵路口岸,進入寮國北部地區,最後到達寮國首都萬象。

    “中老鐵路通車前,貨物從昆明發往萬象,需要3天左右;通車後,昆明到萬象的鐵路貨運時間僅需30小時左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王家營西站站長何恒軍介紹。

  雲南是中國與寮國唯一接壤的省份。中老鐵路像條走廊,打開寮國“陸鎖國”困境,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成果。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老鐵路通車不足1月,已開行貨物列車380列,運貨15萬噸。除了中老鐵路中國段周邊的各類産品外,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貨物也相繼經中老鐵路運往寮國。

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整裝待發(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開通初期,從中國發往寮國的貨物主要以飼料、化肥為主,現在貨物品類越來越豐富,包括電子産品、通信設備、雲南蔬菜等,能夠更好滿足寮國市場需求。”中鐵聯集昆明分公司副總經理徐超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日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助力中老兩國互利合作的作用將更加凸顯,貨運量肯定會穩步增長。

  新年的陽光中,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平穩出發,在新的一年裏繼續造福沿線人民。(記者 丁怡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馨蔚]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