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新華全媒+|冬日裏的溫暖——昆明全力保障疫情封(管)控區域群眾生活

2021年12月27日 08:57:32 | 來源:新華社

  記者:何春好

  12月26日清晨,一場小雨過後,春城昆明添了一分寒意。在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藍光天嬌城小區大門外,街道社區幹部、醫務人員、公安民警等抗疫工作人員卻顧不得天氣寒冷,正忙得熱火朝天。

  12月26日拍攝的藍光天嬌城小區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12月24日,位于昆明市呈貢區雨花街道營盤社區的藍光天嬌城小區發現4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貢區隨即宣布,將該小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按照風險防控區域等級劃分標準,小區二期為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到府”;一期、三期為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

  “這個小區很大,住戶非常多。”營盤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浩説,藍光天嬌城共有住戶10519戶,居住人口約2.1萬人。“為了保障小區住戶日常生活,社區工作人員目前都是24小時在崗。”

  12月26日,在昆明市呈貢區藍光天嬌城小區門口,工作人員在搭建應急帳篷。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呈貢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李寧介紹,呈貢區已抽調疫情防控應急人員1100余人,在封控區及管控區參與服務保障工作,劃分82個網格精準管理,專人負責居民生活必需物資配送,保障居家隔離群眾日常生活。

  “我們還在小區設置了臨時醫療點,重點做好老、弱、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的醫療保障服務。”李寧説。

  12月26日,在昆明市呈貢區藍光天嬌城小區門口,工作人員正在向小區內運送食品物資。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在藍光天嬌城小區門口,記者看到,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把米、油、菜等生活必需品運往小區內。呈貢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鄭學坤介紹,呈貢區目前已向藍光天嬌城每戶居民配發約5公斤大米、2公斤食用油、2罐午餐肉罐頭及8公斤蔬菜。此外,呈貢區還抽調260名黨政機關志願者,每天與各家各戶進行電話溝通,了解群眾生活困難。

  12月26日,在昆明市呈貢區藍光天嬌城小區門口,工作人員正在將食品等物資搬運上車。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48歲的劉智清是藍光天嬌城小區二期17棟的樓棟長。小區被劃為封控區後,她主動報名擔任志願者,每天幫著抗疫人員清點物資、清運小區垃圾、為小區住戶送菜。

  因靠近呈貢區大學城,藍光天嬌城小區內有200多名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長期租住在小區內。小區封閉後,劉智清馬上建立微信群,聯絡各樓棟長把全小區的考生都拉進群裏。

  “放心,你們辛辛苦苦準備一年,一定能順利參加考試。”劉智清在群裏對考生們説。

  12月25日,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開考。當天,呈貢區在藍光天嬌城隔壁的一所中學為小區裏的考生專門準備了考場,200多名考生順利參加考試。

  “雖然小區因疫情暫時封閉,但這裏不是一座‘孤島’。”劉智清説。(記者 龐明廣)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