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築底線 強增收 提後勁——雲南綜合施策防返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12月21日 09:45:42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2月20日電 題:築底線 強增收 提後勁——雲南綜合施策防返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楊靜

  “西盟工匠”是雲南西盟佤族自治縣動梭鎮班母村村民二妹剛獲得的新榮譽。二妹過去的生活貧困不堪,在扶貧幹部的幫扶下,二妹成為養蜂能手,當了“光榮脫貧戶”。

二妹在檢查蜂箱情況。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二妹身上的變化是雲南鞏固拓展脫貧成效工作的縮影。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雲南綜合施策,築牢防返貧底線,夯實群眾持續增收能力,提升脫貧地區發展後勁,讓像二妹一樣的廣大群眾的美好生活之路越走越寬廣。

  “一平臺三機制”築牢防返貧底線

  祥雲縣下莊鎮江場村村民楊紅明今年過得不容易,他糖尿病引發並發症,妻子患淋巴瘤,二人都到昆明治療。村幹部從楊紅明的母親口中得知資訊後,通過電話咨詢等形式完成入戶調查。其母親不懂資訊填報,村幹部幫楊紅明在雲南省“政府救助平臺”申報,夫妻被納入低保對象。

  “以往辦理低保需群眾自己申請,現在指尖上就能完成。”祥雲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張英説,群眾本人或他人提出申請,相關部門根據申請情況及時安排人員跟進,提升辦理實效。

  “通過建全省統一的政府救助平臺和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股份合作機制、扶志扶智長效機制,築牢防返貧底線。”雲南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黃雲波説,雲南省“政府救助平臺”是圍繞鞏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建設的智能化數據平臺,涉及民政救助、教育保障、醫療保障、住房保障、飲水安全、就業服務等內容,已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全覆蓋。

  為破解群眾不熟悉使用係統,西盟縣力所鄉圖地村村幹部一一核實資訊,加強村組幹部、網格員的研判,確保及時解決問題;為摸清返貧風險,怒江州建立暗訪機制,走村入戶實地暗訪。今年以來,全州開展檢查7次,形成問題清單專報11期;針對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幫扶政策支撐不足的問題,紅河州及時跟進配套措施……為做實工作,各地積極探索機制。

怒江州的幫扶幹部正在入戶走訪。怒江州傳媒中心供圖

  據介紹,打造“政府救助平臺”,通過信息化手段和數字化賦能,讓農村低收入群眾在遇到“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時,能隨時隨地提出救助申請。黃雲波説,通過“一月一篩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審核、一月一動態”工作機制,對監測戶實施“一人一方案”“一戶一策”等精準幫扶,近60萬人消除了返貧風險。

  提升群眾持續增收能力

  目前,香格裏拉市三壩鄉的許多群眾正忙著跟技術人員提升羊肚菌種植技術。香格裏拉市天境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在公司的帶領下,全鄉羊肚菌種植面積從100余畝增至近千畝。

  村民楊麗過去在家種地,勉強解決溫飽。有了羊肚菌基地後,她在基地務工,務工收入每年上萬元。像楊麗一樣,許多村民在基地務工,學會種植技術,跟著發展羊肚菌産業。

  雲南堅持“産業為基、就業為本”的原則,將産業和就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抓手,努力讓每個家庭都有增收的産業,實現穩定就業。雲南建立合作社綁定農戶、龍頭企業綁定合作社的“雙綁”利益聯結機制,推進産業幫扶全覆蓋。

  冬日暖陽下,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一丘田善態莊園裏的工人們正在忙碌。“莊園包吃包住,收入也不錯。”許關鳳是餐飲部服務員,丈夫也在莊園工作,兩人每月總收入超過8000元。莊園負責人龔艷瓊介紹,莊園構建良好的與村民利益聯結機制,每年都採購村民的生態農産品,為他們提供就業崗位,年勞務費支出400萬元左右。

尋甸縣一丘田善態莊園員工正在做好接待工作。受訪者供圖

  尋甸縣推動集體經濟發揮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作用,全縣173個涉農村(社區)集體經濟年收入穩步增長;截至11月底,全省脫貧勞動力轉移就業322.18萬人,開發44.3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脫貧勞動力等農村困難群體就業……黃雲波説,雲南“穩”“兜”“防”“扶”結合,包保、監測、暗訪等機制共推,做實防止返貧和幫扶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智志雙扶”提發展後勁

  打掃院子、修剪花草……這是維西傈僳族自治縣保和鎮拉河柱村傈僳族群眾李自忠現在的“日常工作”。以前,村民很不注重衛生,垃圾到處亂丟。脫貧攻堅期間,當地開展“四美創建”活動,用“駿馬旗”“蝸牛旗”對群眾內務、衛生等評價,群眾逐漸改掉不良習慣。

傈僳族群眾李自忠正收拾庭院。新華社記者 楊靜 攝

  “現在,我們沿用‘駿馬旗’‘蝸牛旗’的評比,還利用傈僳族傳統舞蹈激發大家向上向善。”拉河柱村黨總支書記邵萬裏説,家門口懸挂“駿馬旗”的家庭衛生搞得好,精氣神也好,發展動力和意願也更強。

  在滬滇幫扶協作機制下,雲南與上海鵬欣集團合作,通過“公司+合作社+服務+政府”的聯動方式,打造“高原肉牛産業示范園區”,通過技術賦能等方式,提升群眾養殖水準,打造肉牛全産業鏈;彌勒市實施技能培訓進鄉村行動,擴大培訓覆蓋面,實現低收入人口就業培訓全覆蓋……為實現“智志雙扶”,各方都在行動。

尋甸縣的肉牛産業。尋甸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通過外引和內送的方式,提升本地幹部綜合能力,助力脫貧地區的發展。”雲南省鄉村振興局幫扶協作處負責人介紹,過去5年,上海選派3000余名挂職幹部、專業技術人才到雲南幫扶,雲南也有3000余名挂職幹部、專業技術人才到上海學習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