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硬連通、軟連通、心連通”——中國學者與寮國留學生眼中的中老鐵路

2021年12月08日 09:52:05 | 來源:新華社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談中老鐵路。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12月6日電(記者吳宇、陳傑)中老鐵路近日通車,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與上海應用技術大學的寮國留學生,一起暢談各自眼中的中老鐵路以及區域發展未來。

  黃仁偉説,中老鐵路的通車,讓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硬連通、軟連通、心連通”邁出重要一步。

  作為研究國際關係與國際經濟的知名學者,黃仁偉認為,中老鐵路將中國大西南與中南半島緊密連接起來,將帶動中國與寮國乃至區域國家之間的産業合作與人員往來。

  “過去,寮國是深居內陸的‘陸鎖國’。借助中老鐵路以及未來的泛亞鐵路,中國西南地區與東南亞之間溝通將更為迅捷,而寮國將一躍成為‘陸聯國’。”他説。

  在黃仁偉看來,中老鐵路通車後,寮國的資源性産業和勞動密集型産業有望得到進一步發展,進而與中國形成更為緊密的産業分工與合作,激發出彼此更多的新增長點,惠及民生。長遠來看,雙方的市場規則、標準體係、法規政策將進一步互通。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背景下,中老鐵路也有望成為一條“健康絲綢之路”。黃仁偉説,依托已有成功防疫經驗,可以在沿路重要節點建設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強化疫情預警、發現、檢測、追蹤與治療體係建設,不僅有助于防范當前的疫情,也能預防其他可能發生的公共衛生挑戰。

  明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中國與印度尼西亞合作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也已進入通車倒計時。黃仁偉認為,以鐵路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合作項目,必將給包括中國、寮國、印度尼西亞在內RCEP各成員間合作注入新動能。

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寮國留學生代表李東(右一)在中國老師鼓勵的目光下談中老鐵路。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在黃仁偉對面,寮國留學生李東一直專注聆聽。2019年9月,他成為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在寮國招生的第二批鐵道專業大學生,與幾位同學一起從寮國瑯勃拉邦來到上海。雖然出發地與中國相距不遠,卻有山川阻隔不能直達,不得不經泰國曼谷轉機。

  24歲的李東用流利的中文説:“我們都知道‘一帶一路’是一個源于中國、屬于世界的偉大倡議。正因為這個偉大倡議,才催生了中老鐵路,我們也才有機會來到中國。現在,寮國的老百姓都在期待這條神奇的鐵路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李東告訴記者,去年底,學校曾組織寮國留學生實地考察正在建設中的中老鐵路。在西雙版納,他倣佛有一種回到家鄉的感覺,更驚嘆那裏民族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巧妙融合的城市建設。“我想,中老鐵路通車,寮國可以更全面深入地借鑒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兩個國家的關係將更加緊密。”他説。

  “目前,從昆明出發的中老鐵路終點是寮國首都萬象,局限于寮國北部地區。我特別希望這條鐵路未來能繼續向前延伸,形成一條貫通寮國南北的大動脈,進而再向南,直抵柬埔寨、泰國、越南等國。”李東説,未來,寮國一定會有更多年輕人沿著中老鐵路來中國學習,也歡迎可愛的中國親人們乘著列車去寮國看看。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5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