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點點相望 只為山河無恙 雲南逾十五萬人堅守邊境疫情防控一線觀察

2021年12月07日 09:49: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鎮守邊關 視死如歸”——在祖國西南邊疆雲南的邊境一線,這八個大字氣勢如虹。這是烙印在邊境一線幹部群眾心底為國守邊的決心意志和錚錚誓言。

  雲南省毗鄰緬甸、寮國、越南3國,佔有4060公里國境線。面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雲南15.3萬黨政軍警民堅守邊境一線,600多個日日夜夜風雨兼程,牢牢守住了不讓疫情經雲南邊境向內地擴散的底線。

  不見硝煙的戰場

  “站住!我們是當地民兵,你已非法入境,現在就地隔離,請原地等待處理。”2020年底的一天淩晨3時許,39歲的王永貴和另外兩名民兵例行巡邏時,截獲一批乘皮劃艇渡江越境人員。

  王永貴是中緬邊境孟連縣動馬鎮隴海村民小組民兵排長。自2020年4月起,他便帶領村裏民兵值守村頭界河一側的防控卡點。

  夜色深沉,有人從包裏掏出一沓人民幣遞過來,“這是7000元,放我們過去,你們3個把錢分了。”

  “收回去。誰都不許動,等待公安機關和核酸檢測人員前來處理。”王永貴斷然拒絕。他的想法簡單樸實,“如果他們攜帶病毒,而我守不住,我們寨子就遭殃了。”當月,孟連縣在非法入境人員中發現2名陽性病例,均被堵在邊境一線,閉環轉至定點醫院治療,未導致發生本土感染。

  今年10月的清晨,山間彌漫著濃霧,帶著絲絲涼意。動臘縣易武鎮倮德中老邊境線上,一支巡邏隊穿梭于密林間。巡邏隊3名隊員都卷著褲腿,鞋子上沾滿了泥,領頭的縣法院幹警韓賈肩扛國旗。

  “我們001號聯防所是動臘縣最遠的一個聯防所,負責中老邊境9號界碑到10號界碑點的路段巡邏。”韓賈説,他們每天巡邏三次,一次往返要走4個多小時。

  在隔離點值守的動臘法院法警饒鋒在日記中寫道:“這是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每位戰士的身上都係著幾千、幾萬、幾十萬,乃至14億人民的生命安全、家庭幸福,這份責任太重太大了。”

  守邊關 織網格

  雲南邊境地區按邊境一線、抵邊鄉(鎮)、縣城、縣城出口設置了“四道防線”,層層嚴加防控。在邊境一線全面實施“五級段長制”,對邊境線分段日夜值守,州、縣、鄉、村、村組各級段長統籌責任段內各種力量資源協力防控。

  邊境線長133公里的孟連縣,常住人口僅14萬,防控任務最緊張時每天8000余人在一線巡守,“點點能相望、人人能呼應”。

  在中緬、中越、中老邊境線,數千個防控卡點哨點“接力”相連,構築起邊境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同時,村社區實施網格化管理,由縣鄉幹部分片包幹負責,形成大網格套小網格,小網格之間無縫對接,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各邊境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動臘全縣各部門實行“三個三分之一”制度,即派駐抵邊一線駐守、開展網格化管理工作、保單位日常運轉的人員力量各為三分之一。

  一年多來,守邊關,織網格,成為邊境地區許多幹部群眾的生活常態。

  瑞麗在全市建立網格6900多個,共有網格員8000余人,全天候開展防控宣傳、生活服務、疫情隱患排查等工作。閆秋是動卯鎮團結村委會第16、21網格員,前不久她崴傷了腳,可全員核酸檢測在即,她拄著拐杖按時出現在責任點。“只要我的腳能落地,我就能在崗。”閆秋説。

  江城縣曲水鎮怒那村木嘎村民小組,有一群婦女組成志願隊,取了個好聽的名字——“邊地阿耶”。“阿耶”是哈尼族語,意思就是“之花”。村民小組副組長白小偉值守的卡點離家40多公里,10天才能回一次家。父母年邁,妻子又在縣城打工、陪孩子讀書,白小偉不免擔心家裏的老人,“邊地阿耶”幫他解決了後顧之憂。“每天都有‘阿耶’幫我照顧老人,給我報平安,只有守好邊境,才對得起大家。”白小偉説。

  疫情終將過去 邊境從此不同

  “去年常常擔心自己堅持不下來,疫情以來沒有一天休息。”回想去年的工作,48歲的孟連縣疾控中心副主任祁德忠連連感嘆。祁德忠負責核酸採樣和檢測小組,整個小組五六個人,24小時待命。

  他回憶,有一次他們上午出發去邊境一線做採樣,剛把樣本送回來,又有緊急任務需趕到193號界碑附近。由于山高路遠趕到現場已是傍晚,做完採樣已是淩晨,樣本返回後又有新的採樣任務,天亮之後接著幹。一套防護服一穿就是六七個小時,白天戶外氣溫超過30攝氏度,密閉的防護服內汗水泡到了腳踝。

  “現在情況已大為改觀。”祁德忠説,隨著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建設全面推進,人員有序入境,突發的核酸採樣工作已經大為減少。

  孟連縣芒信鎮芒信村允軟村民小組毗鄰緬甸。幹練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小組長岩依嫩説起種種酸甜苦辣,禁不住哽咽了。因挺身而出制止偷渡,岩依嫩受到威脅,家裏養的豬被人毒死,媳婦受委屈哭了好幾次。

  在疫情防控中,雲南邊境地區多措並舉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村村是堡壘、戶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動臘縣曼旦村委會南浪村民小組至邊境線8公里,村口卡點24小時有民警、民兵和村民值守,縣委黨校也抽調7人支援守卡。晚上民警帶著民兵巡邏,村幹部也輪流參加。去年以來,村黨總支書記王周門每月有三個晚上熬通宵巡邏。他説,“只要能把邊境守住,再苦再累也值。疫情防控中,幹部與邊民一起守邊同吃同住,幹群關係更融洽。”

  “經歷這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邊境地區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大考。我們相信,疫情終將過去,邊境從此不同。”參與了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建設的孟連縣發改局局長張郭建説。

  同時,統計數據表明,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省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7.7%。這其中,蘊含著邊境地區的貢獻。在疫情防控中,雲南邊境地區跨境運輸實行“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的工作原則,盡管困難重重仍交出了一份有“含金量”的成績單。

  “邊疆的泉水清又純,邊疆的歌兒暖人心……一條心保邊疆,錦繡河山萬年春,哎哎哎。”優美的旋律,讓遠方朋友對美麗邊疆心生向往。我們期待,疫霾早日散去,邊疆更加美好。(記者楊耀萍、何春好、莊北寧)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