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行走中國)中老鐵路改變的村莊

2021年12月05日 12:12: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2月5日電(記者趙彩琳 丁怡全)12月3日晚9時26分許,經過不到5個小時的車程,中老鐵路中國段首發列車平安抵達雲南磨憨站。

  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的邊境小鎮磨憨與寮國相連。偏遠、閉塞、大山環抱,曾經是來到這裏最直觀的感受。

  “我小時候到昆明一趟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現在4個多小時就到了。”46歲的黃正華從小生活在磨憨鎮尚勇村,他出一趟國到寮國的時間以小時計,到省會昆明的時間卻要以周計。“路不好走、車速慢、山多、彎多,以至于我少年時都不喜歡出門,太累了。”

  鐵路開通後,從這個小鎮出發,去往中國其他城市以及東南亞各國都更方便了。“你看,我家就在那裏,離磨憨站直線距離500米,走路就幾分鐘。”黃正華指著不遠處説,他13歲的女兒在景洪上學,鐵路通車了,他還想把女兒送到更遠的地方。酷愛種花的妻子,周末也能乘火車到亞洲最大的花卉市場昆明鬥南花市轉一轉。

  磨憨鎮轄區內的磨憨口岸是中國通向寮國的國家級陸路口岸和通往東南亞便捷的陸路通道。剛開通的磨憨站是中老鐵路中國國內最後一站,周圍有傣族、哈尼族等少數民族村寨。

  “將來我們會以磨憨站為發展的中心點,根據周圍民族村寨的特點,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民族村寨旅遊。當地的特色農産品,也可以靠這趟列車向北輸往國內各個城市,向南走出國門銷到東南亞去。”磨憨鎮尚勇村村幹部岩溫丙在嶄新的磨憨站內暢談未來。

  岩溫丙説,自己每年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需要外出培訓,如今在家門口就能乘上火車,別提有多開心了,家裏的老人和孩子出行也更安心。

  67歲的傣族村民咪波罕早些年是個走南闖北的商人。她的老伴因身體不好從沒出過遠門。“我一直想帶著老伴,到我走過的地方看看,但他身體受不了長時間的顛簸。”咪波罕説,鐵路通到家門口,可以帶他出去走走了,第一站就去昆明。

  中老鐵路北起雲南昆明,經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和寮國磨丁鐵路口岸,進入寮國北部地區,最終到達寮國萬象。作為泛亞鐵路的重要骨幹,中老鐵路還將對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産生積極影響。

  昔日無人問津的小村莊,如今是開放的前沿、國門第一站,區位優勢顯現。“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鐵路開通就打通發展的“大動脈”,鐵路沿線的一個個村莊將煥發活力與生機。

  “我們的村子未來可期!”岩溫丙説。(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