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通訊:泰國盼搭乘中老鐵路“機遇快車”

2021年12月05日 09:19:02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曼谷12月4日電通訊:泰國盼搭乘中老鐵路“機遇快車”

  新華社記者王亞光 王媛媛 姚兵

  北起中國雲南省會昆明、南至寮國首都萬象的中老鐵路3日全線開通運營,有望為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增添活力。與寮國山水相鄰的泰國各界對中老鐵路頗為關注,希望搭乘區域互聯互通的“機遇快車”。

  “中老鐵路開通後,泰國商品出口到中國可以選擇成本更低、時間更短的鐵路運輸,這有助于增加泰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2009年開始從事對華出口生意的泰國貿易商倫信·蒂汶猜説。

  11月17日,趙斌在整理商品。新華社記者 姚兵 攝

  源于昆曼公路開通的一次商業考察,倫信在昆明認識了現在的合作夥伴趙斌。倫信負責在泰國各地採購特色商品發往昆明,趙斌負責把商品分銷中國各地。10多年來,從泰國的蜂蜜、小食品、手工皂、調料到護膚品,兩人的生意越做越大,而中老鐵路的開通讓他們看到了新商機。

  “隨著物流更加便捷,擴大網絡銷售將是我們未來的主要目標。”倫信説。

  趙斌還認為,中老鐵路提供了生鮮産品進口生意的可行性。“包括泰國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海産品種類豐富,昆明市場對海産品也有需求。鐵路開通後,運輸時間縮短到一天,這讓我們開始考慮發展生鮮類進口生意。”他説。

  倫信介紹説,目前主要跨境運輸渠道中,船運成本較低,但時間長;貨車運輸時間短,適合生鮮類商品,但成本偏高。新冠疫情前陸運大概要10到15天,疫情之後要更久,“中老鐵路開通後時間和運輸成本都會降低”。

  中老鐵路通車後,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將由2天縮短到3小時,到昆明可朝發夕至。作為“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對接的標誌性成果,中老鐵路將有效提升寮國及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水準,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

  世界銀行研究報告説,中老鐵路有望使萬象與昆明之間的運輸成本下降40%至50%;泰國蘭乍邦港至昆明的運輸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預計到2030年,經中老鐵路寮國段的年過境貿易貨物量將達390萬噸。

  倫信説,中老鐵路開通後,中國商品出口到泰國會更加便利,泰國人可以選購品種更加豐富的商品,這對中泰兩國消費者來説是好消息。“中老鐵路開通將便利我們與雲南、四川等省份的往來,幫助我們拓展市場。”他説。

  12月2日,泰國交通部軌道交通廳副廳長披切·古那探拉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泰國交通部軌道交通廳副廳長披切·古那探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老鐵路的開通有利于促進鐵路沿線地區的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發展,包括中、老、泰三國在內,整個大湄公河區域各國都會在商業、農産品、消費品、投資、旅遊等方面受益。”

 

  這是11月16日在泰國廊開拍攝的廊開府老火車站的售票窗口。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為更好對接中老鐵路,泰國政府近期出臺一係列規劃,以促進東北部邊貿重鎮廊開府至萬象段鐵路跨境運輸,提高運輸效率和通關便利化,其中包括在廊開新建鐵路專用橋、增加廊開至萬象段鐵路運作車次、在廊開火車站附近建設進口商品檢驗和物流轉運中心等。

 

  11月16日,廊開旅遊協會顧問集拉農在泰國廊開展示廊開府老火車站的素描。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廊開旅遊協會顧問集拉農認為中老鐵路開通將使中國遊客抵達泰國更加便捷,對旅遊業是個好消息。

  集拉農在疫情爆發前租下已廢棄不用的廊開府老火車站,打算改造成一個集火車博物館、咖啡廳和民宿為一體的旅遊休閒之地。“希望中老鐵路為廊開帶來中國遊客。”她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