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新華全媒+)中老鐵路:開放發展的走廊

2021年12月04日 11:32: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2月4日電 題:中老鐵路:開放發展的走廊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丁怡全

  在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一些大貨車正有序通過智能門檢係統。貨場上,整齊堆放著集裝箱。工作人員駕駛著裝卸設備“正面吊”把櫃式集裝箱裝上列車。“我們組織貨物,通過中老鐵路貨運班列運往萬象。”雲天化集團天馳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夏應江説,這條鐵路是聯繫東南亞的陸上快速通道,讓物流運輸變得快捷和成本可控。

  以前,貨物通過公路運往廣西,然後走海上,再通過公路運到寮國萬象,最快要30天。“現在走中老鐵路,所需成本和時間大幅下降。以後,公司發往東南亞國家的貨物將大部分走中老鐵路了。”夏應江一臉笑容。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賦能雙邊經濟社會發展。截至今年6月,寮國在雲南累計設立企業10多家,雲南在寮國設立企業280余家;雲南承擔的中國—東盟“10+1”中老醫療衛生服務合作體建設項目已從寮國北部6省延伸到該國13個省市醫療機構……“雲南是中國與寮國唯一接壤的省份,是中老地方合作中最充滿生機活力的組成部分,雙方在經貿投資等多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雲南省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楊紹成説,中老鐵路像條走廊,打開寮國“陸鎖國”困境,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成果。

  前不久,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鐵路部門進行貨源調研,預測中老鐵路中國段年到達運量約260萬噸,主要有煤炭、鋼鐵等物資。通過對普洱、西雙版納地區各口岸數據分析,預計開通初期實現鐵路運輸出口的工業産品貨源主要以化肥、水泥為主,年運量約45萬噸,進口以鐵礦、橡膠等為主,年運量約130萬噸。

  據介紹,中老鐵路開通是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規劃建設邁出的堅實一步。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建設等推動下,曾地處國內交通網絡末梢的昆明在公路、鐵路、航空等基礎設施建設上實現快速趕超,面向南亞、東南亞綜合樞紐初步成型。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李河流介紹,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以來,昆明片區累計新增注冊企業3.28萬戶,世界500強分支機構達到82家。

  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寮國籍教師賽龍説,學院承接寮國鐵路專業教師隊伍培訓工作,為中老鐵路培養人才。中老鐵路將承載兩國人民的夢想,造福沿線人民。(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