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老鐵路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全線開通

2021年12月04日 10:50:51 | 來源:新華社

  中老鐵路首發列車駛過中國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的元江雙線特大橋(12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新華社昆明12月3日電 題:中老鐵路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全線開通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 丁怡全 程露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3日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全線開通運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以視頻連線形式見證這一跨境鐵路通車。

  這條電氣化客貨運輸鐵路全長1035公里,連接中國西南部雲南省昆明市與寮國首都萬象。寮國段長422公里。全線新建路段900多公里,其中玉溪至磨憨段2015年12月開工建設,磨丁至萬象段2016年12月開工建設。

  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將推動擁有700多萬人口的寮國實現“陸鎖國”變為“陸聯國”的戰略,旅客從昆明到萬象最快只需10小時。

  12月3日,寮國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乘坐從萬象始發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新華社發(劉艾倫攝)

  下午4時45分,載有700多位旅客的復興號動車從昆明站駛出。當天下午,寮國萬象站首發的動車也開動。列車以每小時160公里的速度穿過綿延的山脈和交錯的山谷,跨越眾多水係。

  據介紹,中老鐵路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嚴格落實生態環保措施,繞避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環境敏感地區,為野生亞洲象設置遷徙通道和防護柵欄。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建設部主任郭惠明説,新建的玉溪至磨憨段、磨丁至萬象段有167座隧道和301座橋梁,中老鐵路可以説是一條科技路,建設者以科技創新攻克多個世界技術難題。

  寮國國家工商會副會長瓦莉·韋薩蓬説,這條鐵路是寮國和中國互利合作的決策,將給寮國企業帶來很多商機。鐵路運輸將為寮國外貿企業大幅降低成本。

  這是11月21日在寮國首都萬象郊區拍攝的中老鐵路(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凱喬攝)

  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長期來看,通過與“一帶一路”廣闊的網絡連接,中老鐵路將使寮國的總收入增加21%。這一鐵路為寮國提供與全球和地區供應鏈的陸路連接,使寮國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加快經濟增長。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負責人肖乾文説,作為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老鐵路將成為寮國與中國以及包括泰國和馬來西亞在內的其他東盟國家連接的“金鑰匙”,將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

  “從我個人來説,老中鐵路給了我一份穩定的工作。從國家層面,老中鐵路能夠帶動寮國多層次、全方面的發展。”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員工希達説。(參與採寫:章建華)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