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中老鐵路為“互聯互通”再添新金鑰

2021年12月04日 09:15: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國際觀察)中老鐵路為“互聯互通”再添新金鑰

  新華社記者

  12月3日,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寮國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開動,開啟一段跨越山河、相互奔赴的旅程。這標誌著連接昆明和萬象、採用中國標準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老鐵路通車是中國助力區域互聯互通建設的又一注腳,為沿線經濟增長創造機遇。中國致力助推區域互聯互通邁上新臺階,為區域經貿合作再添新金鑰。

  山水相連,到山河相通

  作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歷經5年建設的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到寮國萬象,穿山越嶺,如“鋼鐵巨龍”盤亙千余公里。

  從往昔馬幫奔波在茶馬古道,到如今鐵路穿梭于崇山大川,這是中國西南地區與中南半島超越時空的握手,是雙方一道攻堅克難、實現從山水相連到山河相通的跨越。

  寮國國家工商會執行副會長道旺·帕佔塔馮説,老中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項目,幫助寮國實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是寮國人民冀望已久的夢想坦途。

  “這是一條合作線、友誼線、發展線。”雲南省商務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婷評價説,中老鐵路通車惠及沿線地區人民,助力實現從“設施聯通”向“民心相通”轉化。

  作為經濟迴圈的大動脈,鐵路對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與支撐性作用。道旺表示,老中鐵路將大幅降低運輸成本,大力促進本國貿易、投資,吸引更多遊客,並帶動通信、教育和衛生事業取得進步。

  中老鐵路通車將加強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繫,是促進中國與中南半島經貿往來的關鍵一步。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認為,中老鐵路開通將促進沿線地區融入區域發展,助力寮國經濟與中國西南地區、瀾滄江-湄公河地區深度融合。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中老鐵路將為周邊國家帶來立竿見影的經濟效益,尤其是為物流運輸行業帶來巨大便利與優勢,有效提升沿線進出口行業運作效率,促進區域貿易快速發展。

  陸海相望,變路港通途

  伴隨中老鐵路通車,錯綜交織的泛亞鐵路網脈絡變得越發明晰。作為泛亞鐵路一部分,中老鐵路與亞太區域內路、橋、站、港等基建項目遙相呼應。

  路網密布,縱橫交通。由中國參與投資的雅萬高鐵是印度尼西亞第一條高速鐵路,有利于改善沿線交通,打造經濟發展走廊;中企承建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增進人才流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通隧架橋,四通八達。中企參建的汶萊淡布隆跨海大橋助力鞏固汶萊經濟增長區位優勢;中國援建的菲律賓埃斯特雷利亞-潘塔萊翁橋有效緩解地區交通狀況;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羅奇馬湄公河大橋是中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重要合作成果。

  海港航線,環環相扣。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的中巴經濟走廊與發展中的瓜達爾港,為區域經貿互動提供便利;中國與斯裏蘭卡共建的漢班托塔港將充分利用地理優勢,成為全球供應鏈上關鍵節點……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海外觀察人士看來,中國加強區域互聯互通,推動區域成員密切合作,為區域發展注入活力。菲律賓金磚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説,“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通信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及貿易發展釋放巨大動能。

  多方共建,促區域共榮

  近年來,以中老鐵路為代表的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展現,是區域內成員通力協作的良好范例,是中國致力于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的有力印證。

  中國助力區域國家鋪路架橋、建站設港,與區域內成員共用機遇,為區域內人民廣謀福祉,成為打開區域互聯互通發展與合作大門的一把把嶄新的“金鑰匙”。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表示,交通運輸能有效帶動發展。中國一直積極融入亞太區域合作,致力于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積極與區域各成員共用機遇、共謀發展。

  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執行董事楊德勝認為,中國秉持互利共贏理念,積極融入亞太區域合作,加強各成員協調,增進區域內經貿往來。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支援互聯互通發展不僅惠及區域內國家與人民,加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更為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和共贏發展貢獻力量。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賈韋德説,中國正努力讓自身發展紅利惠及其他國家,以實現共同發展願景。“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支撐了全球化進程。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指出,中國提出的互聯互通與開放合作主張有助于推動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經濟增長,提升區域內國家競爭力,助力全球互利共贏發展。(執筆記者:王長山、王嘉偉;參與記者:章建華、丁怡全、王亞光、余謙梁、鄭世波、朱煒、王大瑋、李浩、唐璐、薛飛、劉鍇、閆潔、毛鵬飛、吳長偉、蔡蜀亞)(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