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窗外有綠,一站一景——中老鐵路建設注重生態環境保護

2021年12月04日 09:15: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2月3日電 題:窗外有綠,一站一景——中老鐵路建設注重生態環境保護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丁怡全、樊曦

  “眼中有花,窗外有綠,一站一景。乘坐中老鐵路列車,呈現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行的景象。”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耕捷説,堅持建設與節約資源、環境保護並重,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是中老鐵路建設遵循的基本原則。

  中老鐵路北起雲南昆明,南到寮國萬象,線路全長1035公里,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

  中老鐵路中國段在勘察選線時,設計人員就綜合地質條件、環境敏感點等因素,對線路走向、長短隧道、跨江橋、車站地點等方案綜合比選,確定經濟合理、環保可行的線路總體方案。中鐵二院中老鐵路中國段總體設計負責人介紹,方案充分聽取沿線環保、水利等部門意見,應用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成果,繞避各類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和環境敏感點,降低對環境影響。

  森林密布、野象出沒……在西雙版納州施工,環保要求嚴格。線路方案避開野象主要活動區域,專門設置遷移通道和防護柵欄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野象生存環境的影響。

  野象谷車站的車站設計吸收許多野象元素,大廳吊頂的燈帶呈噴水象鼻子和腳印形狀。“車站兩端以隧道方式穿過,施工均在地下,減少對生態環境影響。”中鐵建設集團玉磨鐵路野象谷車站項目負責人王俊民説。

  中國水利水電十四局玉磨鐵路項目部負責施工的線路位于西雙版納州大渡崗鄉。“為防野象破壞鐵路設施影響施工及後續列車運作安全,部分路段路改橋,橋下留出大象通道。”項目部技術負責人趙思創説,他們負責的8.4公里路基預留涵洞35個,其中7個專為野象設置。

  鐵路所經地區有熱帶雨林等森林生態係統。為最大限度地保護生態環境,有關方面合理設置土方開挖方案,控制施工范圍,確保挖填量最小化,減少植被破壞;建了108個橋墩臺的橄欖壩特大橋長3.5公里,橫穿西雙版納橄欖壩,沿線樹木掩映,阡陌縱橫。“建橋是為了減少對周邊生態係統的破壞、減少佔用耕地,建成與山川同美、為旅遊添彩的風景線。”中鐵二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玉磨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楊帆説,建築垃圾運至指定地點,廢水處理達標後排放。

  在建設中,相關單位設五級沉淀池以控制施工廢水排放,採取植草植樹等措施;站房建設採用節能環保技術,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採用高效節能燈及智能控制技術;建橋過程中,大部分採用挂籃懸灌法等施工工法進行混凝土澆築、鋼構件焊接等施工作業,挂籃兜底避免混凝土、焊花等掉入江河……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把生態環保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貫穿鐵路建設全過程,根據沿線不同氣候特徵、植被狀況、地域文化等特點,選擇適宜的綠化植物進行種植,夯實地基、固化邊坡,減少水土流失。(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