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解碼COP15:這場大會關乎全球未來

2021年10月23日 09:23:54 | 來源:半月談

“扶荔宮”生物多樣性體驗園外景 江文耀 攝

  半月談記者 龐明廣/林碧鋒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在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日益嚴峻的背景下,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這場大會引發全球矚目,這也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全球性會議。大會通過的“昆明宣言”等重要成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未來指明瞭方向、凝聚了共識。

  生物多樣性,挑戰嚴峻

  10月11日下午,在位于滇池東岸的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COP15正式拉開序幕。來自140多個締約方及30多個國際機構和組織共計5000余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加大會,共赴“春城之約”。

  這是一場關乎全球未來的大會。當前,地球正處在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危機之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COP15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視頻講話時説,當前物種滅絕速度是過去1000萬年平均水準的數十到數百倍,而且還在加速。逾百萬種動植物處于危險之中。

  “到2030年,全球生態係統崩潰每年可能造成近3萬億美元的損失,而受最大影響的將是一些最貧窮、負債最重的國家。”古特雷斯説,人類持續兩個世紀的破壞自然的活動造成了生物圈災難,COP15是人類與自然“停戰”的契機。

  《生物多樣性公約》是全球加入國家最多的國際環境公約之一,目前共有196個締約方,中國是最早簽署該公約的國家之一。締約方大會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最高議事和決策機制,每兩年召開一次。

  據了解,《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每10年要制定未來10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的COP10制定了2011年至202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即“愛知目標”。但令人惋惜的是,“愛知目標”共20項,到2020年沒有一項完全實現,僅有6項目標部分實現。

  正因如此,在昆明舉行的COP15承載著全球對扭轉生物多樣性加速喪失趨勢的殷切期望。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在COP15開幕式上説:“我們必須在這10年中採取行動,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

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階段)高級別會議正式通過“昆明宣言” 金立旺 攝

  “生態文明”,首成聯合國全球性會議主題

  COP15的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也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全球性會議。各國參會代表及專家認為,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高度認可。

  在雲南,巧家五針松、滇桐等15種遷地保護的植株已正常開花結實果,大山包自然保護區越冬黑頸鶴數量創新高。前不久,亞洲象“北遊”之旅全球矚目,中國政府和公眾一路護象的行動,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中國已經成為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全球領導者,也將繼續在這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伊麗莎白·穆雷瑪説,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對各國達成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至關重要,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國倣效學習。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去年9月發布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其中13次展示了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成功經驗。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在COP15期間表示,大會以“生態文明”作為主題,體現了中國將生態文明成果與世界共用的強烈意願,如何合力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的目標,2030年前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世界經驗需要融合中國智慧。

  “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在COP15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主旨講話中強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並首次提出三個構建“地球家園”的願景: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段昌群説,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已全面進入生態文明建設新階段,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機制上有所突破。中華文明歷來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通過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來保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體”,將給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賦予新動能。

  “昆明宣言”,從昆明向未來

  “大會高級別會議通過了‘昆明宣言’,生態文明論壇發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全球生態文明的倡議。”COP15主席、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中國政府和各締約方的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階段會議兼具雄心和務實,成果豐碩。

  作為此次大會的主要成果之一,由締約方共同通過的“昆明宣言”承諾,將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打下基礎。

  在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主任高吉喜看來,“昆明宣言”制定的背景是全球尋求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治理體係,體現了196個締約方尋求最大共識,也體現了中國的獨到貢獻。

  伊麗莎白·穆雷瑪指出,“昆明宣言”很好地闡明瞭政治推動的價值:“各方開展了有效對話,這讓我們能朝著一個更具雄心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開展談判,從而為地球上每個人構建一個共同的未來。”

  此次大會,中國還宣布了多項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新舉措: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將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係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等。世界自然基金會俄羅斯負責人德米特裏·戈爾什科夫説,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希望更多國家為這一基金出資。

  “這是一次成功的大會。”伊麗莎白·穆雷瑪説,COP15第一階段會議有明確而清晰的政治承諾,將為2022年上半年召開的第二階段會議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奠定充滿希望的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