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的“綠色作為”

2021年10月15日 09:17: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0月14日電 題:雲南的“綠色作為”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吉哲鵬、趙珮然

  這裏是“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物種基因庫”;這裏是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這裏探索綠色發展之路……近年來,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

  呵護共有家園

  滇金絲猴被稱為“雪山精靈”,在“三江並流”腹地的高山密林中“安居”。1985年底,雲南省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工程師鐘泰和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專家一道開展野外調查,見到了滇金絲猴。鐘泰説,滇金絲猴長著一張像人的臉,紅色大嘴唇很特別,因種群稀少,避居雪山深處,尋常難能一見。

  白馬雪山腳下,69歲的護猴員余建華説,附近村民曾以打獵、伐木為生,猴子棲息環境受影響,猴群數量減少。為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保護區實行嚴格的保護政策,探索“社區共管”模式,將保護與周邊居民的生存發展相結合,促進滇金絲猴種群恢復性增長。“保護區建設之初,種群數量不足500只。”鐘泰説,分布在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滇金絲猴種群數量穩步增長,目前達2300余只。

  雲南致力于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保護地體係,有效保護一大批珍稀瀕危動物的種群及其棲息地。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王衛斌介紹,自1958年以來,全省先後劃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自然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362處。在這些自然保護地內,全省90%的重要生態係統和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

  “村民逐漸加入保護生態的隊伍,保護共有的家園。”余建華説,很多村莊附近就是滇金絲猴分布的區域,猴子現在不那麼怕人了,有時不到50米都能看到。

  保護自然生態

  近期,雲南野象北巡,並在人工引導下平安南歸,引發全球廣泛關注。象群一路遊走,中國政府與民眾一路精心管護,護象行動得到世界肯定。雲南拯救瀕危物種亞洲象的故事也溫暖全球,引發人們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關注。

  “近年來,雲南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省自然保護地體係日趨完善,生態係統品質穩中向好。”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馬永福説。

  雲南率先制定《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發布省級《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2-2030年)》。

  亞洲象、滇金絲猴等成了大家喜聞樂見的明星物種,華蓋木等珍稀植物得到有效保護。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天喜介紹,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50頭增至300頭左右,滇金絲猴由1400只增至3300只以上,西黑冠長臂猿由800只增至1300只左右。

  野外已經滅絕的富民枳,在原分布地得到有效回歸重建;巧家五針松、滇桐等15種遷地保護的植株已正常開花結實……20余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通過就地、遷地和回歸等搶救性保護措施得到了有效保護。

  “聚焦立法保障、協同發力、自主創新推動雲南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王衛斌説,2005年,雲南提出“極小種群”保護倡議;2010年,省政府批準實施《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規劃綱要》,明確了62個野生植物和50個野生動物物種優先保護對象,“十三五”期間,實施120多個保護項目。

  守住綠水青山

  香格裏拉市63歲的村民茸比的家所在地平均海拔近3500米,擁有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等,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

  以前,砍樹、打獵成為群眾的日常。幾年前,為保護生態,當地實行社區反哺政策,茸比和村民成了受益者。“一年領的補助和反哺錢數萬元,環境沒保護好,這錢就沒了。”茸比説,保護好綠水青山,真的就有金山銀山。

  茸比的身份轉變是雲嶺大地譜寫綠色生態發展答卷的縮影。

  在元陽哈尼梯田,哈尼人利用復雜的水渠係統,將水從樹木繁盛的山頂引入梯田,構建出森林、村寨、梯田、水係“四素同構”的迴圈農業生態係統;積極開展生態保護扶貧,全省從建檔立卡貧困群眾中選聘生態護林員18.3萬人,帶動逾78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綠色發展理念成為各族群眾的共識。

  “十三五”期間,大理州累計投入329.8億元治理洱海;拆除環湖1806戶生態搬遷戶的房屋,騰退近岸土地1029畝……

  不只洱海,雲南各地為保護生態環境積極作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