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宣言”:凝聚共識 探索路徑

2021年10月14日 10:04: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0月13日電 題:“昆明宣言”:凝聚共識 探索路徑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高敬、胡璐

  13日下午,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階段)高級別會議在雲南昆明閉幕,會議正式通過“昆明宣言”。

  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並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進而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宣言還作出加強和建立有效的保護地體係,積極完善全球環境法律框架,增加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實施“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所需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等承諾。

  “昆明宣言”是此次大會的主要成果。COP15主席、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説,“昆明宣言”是一個政治性宣言,主要目的是集中反映各方政治意願。宣言將釋放出強有力的信號,向世界展現我們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的決心,並展示出我們將在相關問題上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在當天晚上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昆明宣言”最初由中方提出,在高級別會議上集體通過。中方本著開放、透明、包容的態度,各國積極貢獻智慧,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宣言的內容更加充實和完善,體現了各國共同採取行動,遏制和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的強烈意願。

  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説,“昆明宣言”制定的背景是全球尋求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治理體係,體現了196個締約方尋求最大共識,也體現了中國智慧、中國貢獻。

  在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主任任海看來,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經濟、科學、政治、環境保護多重屬性,由于政治家、民眾、科學家各方在保護和發展關係上的共識不夠,以及全球不同區域之間、國家之間發展不平衡,導致人們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認知和行動很難達到一致。

  多位與會人士評價,宣言凝聚了各方共識,充分展示了各國同舟共濟、團結一心、共存共榮的理念。特別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國際社會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更需要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智慧和力量,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宣言是解決我們過去存在問題的良藥,更是未來的行動指南。”任海説,“宣言將對全球未來可持續發展産生深遠的正面影響。”

  高吉喜説,宣言坦誠提出了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現狀,説明瞭人類在過去的努力並沒有達到預期,宣言形成的共識對下一階段人類制定可行的路徑非常重要。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説,宣言為我們指明瞭正確的方向,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落實執行,真正作出改變,才能創造我們大家所樂見的未來。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