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瀾滄縣:鍛造新農人 做大菜園子

2022年01月18日 14:06:11 來源: 普洱日報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土地寬廣肥沃,是綠色無公害蔬菜生長的沃土。但長期以來存在蔬菜供給不足的困境。困境背後,是蔬菜産業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障礙因素:“菜籃子”工程投入少、農民科技文化素質不高、農業蔬菜栽培技術專業人員缺乏、産業化程度低。如何把蔬菜産業做成助力鄉村産業振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最關鍵的一環就在于科技引領。瀾滄縣直面蔬菜産業發展的痛點,積極利用中國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對口幫扶瀾滄縣的有利時機,組織一支有強烈學習意願的農民小分隊“走出去”,到農業科研機構學習、實訓,培養接地氣、懂農業、有技術的“新農人”,為全縣蔬菜産業集聚強勁的發展動力。

  以田間為課堂的集訓

  中國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對口幫扶瀾滄縣,使得各種資源要素快速向瀾滄縣集結,大力發展蔬菜産業恰逢其時。

  借助科技扶貧的東風,在雲南農業大學朱有勇院士的蔬菜、玉米科研團隊的技術支援和帶動下,瀾滄縣委、縣政府在東回鎮東崗村規劃建造了一個生態蔬菜博覽園,種植568個國內外蔬菜品種,並利用先進技術成功攻克了瀾滄縣中低海拔地區早春低溫霜凍、極端晝夜溫差等限制冬早蔬菜生産的技術難題。

  東回鎮蔬菜博覽園2021年5月開園以來,截至2021年底,已有省內20多萬人前去遊覽,一些家長還把蔬菜博覽園當作科普基地,帶領孩子前去參觀學習。而在當地,一些原本對種植蔬菜並不感興趣的農民也被園內各種蔬菜品種及種植技術深深吸引。

  借博覽園建設契機,適時開展新農人職業教育,大力培養農業種植人才,補齊發展蔬菜産業的科技短板,勢在必行。

  為著力打造一支扎根基層、致富有方、幫帶有力的農村鄉土人才隊伍,在雲南農業大學的大力支援下,2021年6月,瀾滄縣農科局從各鄉(鎮)農業技術人員、村級致富帶頭人中,組織選派7名學員組成蔬菜專業學習小組,到位于文山州的雲南省熱帶亞熱帶玉米工程研究中心開始為期3個月的瓜果蔬菜種植技術實訓學習。

  為確保學員們能學有所獲、學能致用,老師針對學員文化水準較低、綜合素質較差的情況,採取“理論+實踐”的教學方式進行培訓: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簡明扼要地講解理論知識,然後帶領學員下田進行實際操作。這種眼見、耳聽、腦思考、手操作的學習模式,極大地激發出學員的積極性。

  “以前我們的糧食蔬菜種植都比較原始,就是翻翻地,把種子撒下去就等著收,壓根不懂什麼病蟲害防治、農藥配比、種植節令。現在,如果莊稼、蔬菜生病了,該用什麼農藥、咋個配比,我都知道了。”學員李老二深有感觸。

  “一開始很多字都不會寫,感到很著急。”學員王仙回憶説,通過3個月的學習,不但學到了很多種植方面的技術,還認識了許多字,現在已經能把工作日記寫得清楚流暢。

  工程中心實行半軍事化管理,嚴明的紀律和老師們認真嚴謹的作風給學員們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不僅提高了學員們的學習能力、應用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團結協作意識,思維觀念也發生了巨大改變。經過3個月的培訓,學員們知道了農民田間學校並不僅僅是把學校辦到田間,而是一種農技推廣方式的創新。

  撒向沃土的“金種子”

  2021年9月,首批赴文山州雲南省熱帶亞熱帶玉米工程研究中心參加集訓的學員回到瀾滄縣後就投入到惠民鎮付臘溫泉育苗工作中。目前,已經成功培育56個花卉品種、624個蔬菜品種,育苗工作結束後,學員們將到新的基地——班利村開展育苗以及定植管理工作。

  從技能培訓的“受益者”到“傳道者”“領頭雁”,是這些學員將要實現的身份轉變。按照規劃,回到瀾滄的他們,將在3個方向一展身手:為本村組農戶傳授技術服務,為全縣蔬菜産業發展服務,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瀾滄縣還為學員們頒發了“農業輔導員”證書,按照“一傳十”“十傳百”的模式,這些學員將成為播撒在瀾滄鄉村廣袤土地上的“金種子”,推動全縣綠色蔬菜産業發展。

  目前,瀾滄縣正充分利用縣域土地資源和氣候優勢,緊緊依托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團隊和雲南農業大學的強大科技支撐,瞄準本地需求和出境銷售兩個市場,加快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試驗示范和推廣工作。

  截至2021年11月,瀾滄縣共完成蔬菜種植面積73225畝,産量93728噸,農業産值2.343億元,自給率達70%。此外,瀾滄縣還計劃建設5個露天千畝核心示范基地,2個現代化育苗中心,引進、培育2家流通、加工龍頭企業,爭取到2025年,全縣蔬菜面積達10.3萬畝,産量12.36萬噸、産值3.09億元,並利用瀾滄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加快推進蔬菜貯藏加工、包裝運輸、出口行銷等方面的工作,積極發展通道農業和創匯農業,使瀾滄縣成為普洱蔬菜出口的前沿基地。(完)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