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工業園區:創建綠色園區 踐行綠色示范

2022年01月11日 16:26:50 來源: 普洱日報

  普洱工業園區建園15年以來,以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為目標,夯實園區綠色發展基礎,構建園區綠色發展格局。2021年12月,普洱工業園區成功入選國家工信部國家級綠色園區名單。

  加強源頭控制,實現綠色産業聚集。園區圍繞普洱茶、咖啡、綠色食品、生物制藥等産業,突出綠色、低碳發展原則,嚴把項目入園門檻,嚴控“兩高”項目入園,培育綠色産業體係,先後引進雀巢、星巴克、天士力帝泊洱、大唐漢方等企業,形成綠色生物産業聚集。園區現有入園企業205戶,其中綠色生物制造企業142戶,佔入園企業總戶數的69.27%。其中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等多戶企業産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證、有機認證、國家雨林聯盟認證。

  強化綠色引領,構建綠色制造體係。以建設綠色園區為平臺,加快推進綠色工廠建設。4年來,成功創建綠色工廠5個,其中,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藥有限公司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綠色工廠,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雲南大唐漢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普洱思茅森盛林化有限公司成功創建為省級綠色工廠。

  推廣清潔生産,推進園區迴圈化改造。園區連續兩年聘請昆明理工大學為重點用能企業開展節能診斷,狠抓水泥、建材等重點耗能行業、重點企業的節能減排目標管理。出臺獎補政策鼓勵企業淘汰燃煤鍋爐,使用天然氣、太陽能、電等清潔能源。對企業使用天然氣進行工業生産的進行價格補貼,每方給予0.2元的補助。在天然氣大幅上漲期間,與能投天然氣公司形成聯動,共同承擔供氣價格高于5.5元/方的部分(各承擔50%),幫助企業降低生産成本,堅定用氣信心。茶祖茶業成為首家加工普洱茶全程使用太陽能發電的普洱茶企業,淞茂制藥採用太陽能與電結合,大唐漢方制藥使用生物質燃料,森盛林化使用太陽能與天然氣結合的方式生産,大部分企業積極開展煤改氣、煤改電等技改項目,有效推進園區迴圈化改造。

  完善政策措施,構建綠色發展長效機制。園區將加快完善綠色制造體係建設的政策和措施,建立項目入園負面清單制,守好環境底線。一是有效利用普洱豐富的太陽能資源,推進園區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優化園區用能結構。二是推進清潔生産,加快低碳示范步伐。鼓勵企業對4噸以下的燃煤鍋爐進行改造,對煤改氣、煤改電、太陽能與電結合的技改項目給予資金補助,繼續推進天然氣價格補助機制,鼓勵企業開展綠色産品設計,使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進行生産,力爭把普洱工業園區木乃河片區建成綠色低碳示范片區。三是加快智慧園區建設,建立能耗適時監測係統。對重點企業建立節能診斷常態化工作機制,開展重點企業工業産品碳足跡核查工作。四是繼續推進園區迴圈化改造,大力推行綠色建築、綠色交通,構建綠色供應鏈、綠色物流體係。五是積極探索園區低碳發展新模式。充分利用自然山體綠化、廣場綠化、道路隔離綠地等有效綠化空間形成園區完整的綠化體係,在減少碳排放的同時,增加碳中和能力。在園區新建的寧洱片區布局新能源公交車、新能源路燈、自動化澆灌設施,建立污水全回收利用係統,構建快速閉合的物流係統,推行同類産品集中倉儲,為園區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完)(通訊員 周燕江 楊瑞川)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