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西盟佤族婦女織出生活好光“錦”

2022年01月11日 16:27:31 來源: 普洱日報

  “你看,我手下織的這個佤錦和傳統的佤錦有什麼不同?”

  “比以前的色彩更豐富,更好看了。”

  “對,我們現在所織的佤錦因為所取用的棉線比過去品質更好、顏色更加豐富,所以我們現在能織的花樣更多了,消費者也更喜歡了……”

  近日,在西盟佤族自治縣動梭鎮秧洛村博航十組李憲蘭佤族織錦工作室裏,佤族織錦技藝人娜紅正向佤族婦女娜英和娜呂教授手工佤族織錦技藝。只見她一手用梭熟練地引緯線穿過織孔,又一邊耐心地向學員講解現代佤族織錦技藝的特點。

  “我從動梭鎮他朗村婦女主任崗位上退下來後,就開始用佤族織錦的手藝掙錢。”17歲開始學習佤族織錦技藝的娜紅,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靠自己的手藝掙錢。隨著市場對佤族織錦的需求不斷提高,傳統的佤族織品已經不能滿足當下的市場。娜紅説:“當時,李憲蘭老師正好到村裏舉行培訓,看到那些新式的花樣,我就心癢癢的。後來,我就來到她的工作室學習新的佤族織錦技藝。”

  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娜紅很快掌握了新的佤族織錦技藝,並成為了工作室一名老師。娜紅笑著説:“我想著不能只是自己會,想把這個手藝教給更多的婦女同胞,于是我留了下來。”

  “我從事佤族織錦銷售已經有好多年了,曾經也參加過李憲蘭老師的培訓,每年在織錦銷售也能為我家帶來1萬元至2萬元的收入。這次聽説李憲蘭工作室又要舉行佤族織錦技藝培訓,我就來到工作室學習。”岳宋鄉曼亨村村民娜英是個佤族織錦好手,平時通過網絡銷售織錦緩解家裏的經濟壓力。但是,陳舊的技藝也讓娜英渴望通過學習更新的佤族織錦技藝來增加銷售。娜英説:“鄉村振興需要技能人才,作為邊遠鄉村群眾,我們平時學習各種技能技術的機會不多,我希望把手藝學會,教給更多的婦女,我們一起努力才能過更好的日子。”

  農村勞動力的技能提升,關乎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關乎西盟縣各族群眾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如何“邁好步子”。近年來,西盟縣加強農村技術人才的培養,實施“先鋒強志”素質提升工程,一項項技術技能培訓在阿佤山鄉“開課”,為西盟鄉村培養出一批批像娜紅一般“手藝精湛”的致富帶頭人、鄉村“領頭雁”,他們在自身富裕的同時,也成為了西盟鄉村振興的“引路人”。(完)(通訊員 李毅 鄒偉琦)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