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著力“精品” 孟連咖啡産業一路向好

2022年01月11日 16:28:16 來源: 普洱日報

  近年來,孟連咖啡以“均勻飽滿、光澤鮮亮、濃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豐厚、果酸味濃”的品質特徵,深受市場歡迎,特別是孟連的精品咖啡,在歷屆省、市咖啡生豆大賽中屢創佳績,逐漸成了孟連咖啡的代名詞,助推孟連咖啡産業快速發展。

  冬日暖陽下,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各個咖啡地裏,鮮紅的果實挂滿枝頭,咖農們都忙著採收鮮果;富岩鎮信崗茶咖莊園曬場裏曬滿了咖啡豆,工人們在暖陽下來回翻曬洗好的咖啡豆。富岩鎮信崗茶咖莊園負責人趙梅則帶著咖農們在咖啡地裏採摘咖啡鮮果。2017年,趙梅開始和父親經營茶咖莊園,從零開始學習種植、生産精品咖啡。經過4年的努力,趙梅家生産的精品咖啡脫穎而出,包攬了雲南省2021年第六屆咖啡生豆大賽咖啡非水洗組前三名。據她介紹,今年,咖啡種植面積在2000畝的基礎上又新開挖了500畝,精品咖啡的訂單在30噸左右,咖啡豆産量將近150噸。為了生産、制作更加優質的咖啡,趙梅和其他9家咖啡加工企業聯合成立了孟連咖啡合作聯社,由合作聯社進行生産技術指導和培訓。今年,孟連咖啡合作聯社預計有1500噸咖啡訂單,目前已經預定700噸,余下的800噸將根據品質制定更進一步的生産計劃。

  近年來,孟連縣以精品咖啡及高端商業咖啡為抓手,以“企業+訂單+加工技術”為核心,通過咖啡聯社實現技術、生産資源和平臺的整合,積極與多家國內知名咖啡企業合作,為咖企和咖農提供保底收購價等,輻射帶動周邊咖農、咖企及合作社提升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推動全縣咖啡産業的發展。截至目前,孟連縣咖啡種植面積達10.74萬畝,咖啡種植加工企業93家,咖啡産業覆蓋農戶16081戶6.1萬人。(完)(通訊員 朱福波 姚翔航 李豪)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