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市思茅區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呈現“九個新”

2022年01月11日 16:32:10 來源: 普洱日報

  

思茅區持續做精咖啡産業。盧磊 攝

  時光的年輪刻下奮鬥的足跡,智慧的雙手翻開夢想的新篇。2021年,思茅區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8億元,同比增長6.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6.84億元,同比增長12%;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9025元,同比增長10%;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4692元,同比增長11%;完成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96億元……

  一組組數據,記錄了思茅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精彩瞬間,見證著思茅區高品質發展的堅實足跡。一年來,思茅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著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主動領題、專注解題、敢于破題,全區保持了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良好局面,抒寫了一篇汗水和智慧的創業史詩,演繹了一曲豪情和精彩的動人樂章!

  回眸2021年,一起來回顧思茅區的工作亮點,感受變化、定格精彩——

  著力打好産業發展翻身仗,構建“7+N”現代産業體係取得新進展。深入落實“一二三”行動,堅持“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的發展思路,全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全區茶産業持續做大,咖啡産業持續做精,生物醫藥産業持續做強,現代林産業持續做深,文旅康養産業持續做優,商貿物流産業持續做活,數字經濟産業持續做實,肉牛産業發展勢頭良好。

  堅決扛起中心城區責任擔當,疫情防控築起新防線。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指揮體係,充實指揮部辦公室、13個工作組及相關組成人員,完善調度會議、工作例會制度,壓緊壓實網格責任,指揮體係運轉更加高效順暢,群體免疫屏障加快形成。

  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開創新局面。有序推進“一平臺三機制”建設,政府救助平臺安裝率達96.8%;加強返貧監測和幫扶,“雙綁”利益聯結機制更加完善;全面實施“産業型”村級集體經濟翻番工程,實現28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0萬元以上;完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6萬人、脫貧人口勞動力轉移就業1.09萬人。

  全力補齊發展短板,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新突破。中老鐵路全線通車,普洱火車站及站前廣場建成使用;思瀾高速建成通車,思茅機場停機坪完成改擴建。先後實施了農村公路、水利基礎設施、城市充電樁等建設項目,城鄉建管水準持續提升。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事業邁上新臺階。教育事業率先破題,醫療衛生工作扎實推進,婦女兒童保障力度全面加強,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社會保障工作提質擴面,居民住房條件有效改善,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水準顯著提升。

  扎實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認真做好中央、省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扎實開展生態環境隱患大排查、大整改,大力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整治,深入開展河(湖)長制工作,全面推行林長制,提升改造垃圾填埋場並重新啟用。

  著力深化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匯聚新動能。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推行區塊鏈電子發票,有效解決群眾開票難、取票難問題。企業創新意識、創新能力逐步增強,對內對外交流合作全面強化。

  深化民主法治建設,基層治理構建新格局。加強黨的領導,支援區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支援區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支援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民族宗教、外事僑務等工作取得新進展;黨管武裝責任有效落實,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總體向上向好,“平安法治思茅”建設不斷深化。

  縱深推進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實施“書記領航”項目6個,推廣項目2個;深入推進“雙整百千”四級聯創,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職黨員和基層黨組織“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積極挖掘本土紅色資源,創新開展“問政一把手、提振精氣神”行動,圓滿完成區鄉黨委和村(社區)“兩委”換屆,深化政治巡察,全區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回望來路,思茅區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展望前路,思茅區信心百倍、不勝不還。面對新使命、新機遇、新挑戰,思茅區將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力打造“普洱茶都 康樂思茅”城市品牌,高品質推進世界一流健康養生勝地、全國有機茶産業發展標桿、面向南亞東南亞陸路口岸城市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完)(記者 羅成建 李超)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