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弘揚誓詞碑精神 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2022年01月04日 20:04:55 來源: 普洱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近日,國家民委和雲南省委、省政府在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共同舉行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紀念會。國家民委副主任趙勇在會上指出,誓詞碑精神是雲南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跟黨走、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精神指引,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寶貴精神財富。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普洱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將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深度融合,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化對誓詞碑精神的理解,在弘揚誓詞碑精神中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發揮黨史學習教育主陣地作用

  2021年6月4日下午,市委書記李慶元率領市委常委班子到寧洱縣普洱民族團結園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鬥精神”現場學習體驗活動,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精神洗禮,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李慶元帶領大家重溫入黨誓詞,合唱紅色歌曲《祖國不會忘記》,聆聽紅色故事,重溫普洱民族團結光榮歷史,深切緬懷革命先烈。隨後,李慶元為參加活動的同志和當地黨員幹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今年以來,到寧洱縣民族團結園開展學習的黨員幹部數不勝數,這裏已經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主陣地。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4月,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隊組織指戰員赴寧洱縣普洱民族團結園開展“學習百年黨史、鞏固民族團結、汲取奮進力量”主題黨日,從地方黨史中追思革命英烈,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為進一步推動學習教育成果向履職能力提升有效轉化,6月,西雙版納州政協組織機關幹部赴寧洱縣普洱民族團結園等地進行學習考察……

  寧洱縣民族團結園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揮主陣地作用,立足自身實際,通過聆聽民族團結誓詞碑歷史故事、重溫入黨誓詞、重溫民族團結誓詞等形式,用足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發揚好紅色文化基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民族團結園以建黨100周年和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為契機,不斷加強陣地建設、完善場所硬體等措施來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通過提升打造民族團結誓詞碑紀念館、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使民族團結園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打卡地”,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這裏,傳承紅色文化,汲取前行力量。

  在學史增信中傳承精神財富

  鐫刻在民族團結誓詞碑上的誓言集中體現了普洱各族人民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一諾千金的高貴品質和同舟共濟的崇高精神,成為新中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重要歷史見證,閃耀著時代光芒,不斷激勵著普洱各族兒女奮勇前進。

  著力發揮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的主陣地作用,以民族團結誓詞碑為核心區建設的“普洱民族團結園”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同時還被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等。近年來,又建成了民族團結誓詞碑紀念館,進一步豐富了展陳內容和形式,提升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的功能。民族團結誓詞碑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受到關注。

  著力在全市幹部教育培訓中宣講誓詞碑精神。全市各級黨校、民族幹部學校在幹部教育培訓中始終把“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培訓班的重要內容和必修課程,使“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觀念深入人心,促進各民族對中華民族自覺認同和各民族間深度融合。

  著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研討活動。1月,普洱學院舉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探討座談會;6月,中央民族幹部學院和普洱民族團結進步幹部教育學院組織了“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視頻座談會;10月,省社會科學院調研組到普洱開展了“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專題調研,並進行座談研討。

  著力打造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的文化精品。以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為主題,普洱市創作了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一批文化精品。2021年先後創作打造了以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民族團結互助機制“賓弄賽嗨”升華提煉的劇目《扶貧路上一家親——賓弄賽嗨》、反映直過民族佤族在誓詞碑精神引領下實現千年跨越的音樂劇《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先後到省裏和中央匯報演出,受到社會各界好評。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和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寧洱縣還創作了花燈劇《盟誓》。(記者 張國營)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