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工業園區“五步走”推進掛鉤聯繫點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04日 20:05:47 來源: 普洱日報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普洱工業園區實施“五步走”,全面推進掛鉤聯繫點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雪林鄉左都村鄉村振興工作。

  以産業振興為重點,推動鄉村發展新動能。左都村共有茶園面積2963.8畝,年産幹茶近100噸,家家戶戶都有茶地,但由于管理粗放、加工工藝落後,經濟效益較差。為有效促進左都村産業提質增效,促村民改進對茶園的管理,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市工業園區管委會投入200余萬元在左都建設一座茶廠,10月份正式投入運作,截至12月末,完成兩批谷花茶葉加工,有效提高了茶葉加工品質,增加了茶農的收入。

  以人才振興為支撐,釋放農村發展新活力。為進一步拓寬左都村組幹部的視野,提高左都村的旅遊業服務能力,增強村組幹部的使命感、責任感,激發他們更高的工作熱情,助力鄉村振興,充分發揮人才支撐作用,組織村“兩委”班子、致富帶頭人、村民代表、文藝骨幹等30余人到老達保村、糯扎渡鎮、大歇場等地進行考察學習。

  以文化振興為引領,塑造村風文明新風尚。為推動文化振興發展,做到人居環境美化、亮化提升,在村委會及周邊打造牽牛花爬上竹籬笆的美化護欄工程,全村覆蓋安裝280盞太陽能路燈,大大提升了左都的“顏值”。

  以生態振興為基礎,打造生態有機新茶園。左都村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生態茶園建設是左都發展的名片。為打造好這張名片,普洱工業園區全面組織茶農修剪茶樹,對100畝生態茶園示范基地施有機肥,為推進生態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以組織振興為引領,構建鄉村治理新模式。普洱工業園區主要領導每季度前往掛鉤點左都村,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及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調研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工作。堅持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推行“黨員+服務”帶動模式,全力推進鄉村振興。(通訊員 汪俊宇)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