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市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12月30日 18:36:41 來源: 普洱市委宣傳部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普洱市各級各部門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以後,廣大黨員幹部不斷順應民情民意,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小切口”裏面有大民生

  普洱市紀委監委駐墨江哈尼族自治縣聯珠鎮瓦房村工作隊員在走訪中得知,村委會旁的一條主幹道毀損嚴重,路基坍塌,路面凹凸,雨天濕滑,村民反映強烈。接到駐村工作隊員的反應後,普洱市紀委監委組織40名在瓦房村參與“幹部規劃家鄉行動”的紀檢監察幹部幫助群眾修復道路,改善了村民出行條件。

  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黨員幹部職工志願服務隊進社區、進村寨送知識、送技能,做廣大人民群眾身邊潛移默化的“宣傳員”,以拉家常方式開展宣傳教育,讓新思想、新政策、法律法規連點成線、匯線成面、輻射全縣;通過現場指導、以會代訓、專家授課、經驗交流等方式分析研究生産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項,列出群眾服務需求清單,搭建“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幫扶機制,大力推廣甘蔗、堅果、橡膠、牛油果等種植管理技術,充分發揮基層農技員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聚焦殘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社會群體,將問題和困難列入實事清單,動員社會力量關注關愛送溫暖。今年以來,西盟縣共向社會群體發放臨時救助資金175.8萬元。

  普洱市科學技術協會黨支部到掛鉤幫扶點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糯扎渡鎮雅口村黨總支聯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學習黨的十九屆六次全會精神,向雅口村贈送實用技術及科普圖書2000冊,並開展橡膠病蟲害防治、常用急救知識培訓等。

  此外,西盟縣老舊小區改造于2021年10月18日開工建設,將改善6個片區678戶1830人的居住條件,提升城市排水防澇水準,增強東西城區聯動性,推動西盟縣“美麗縣城”建設,預計2022年5月底竣工。

  持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今年1-10月,普洱全市兩級法院共受理各類執行案件9267件,執結7150件。11月18日,普洱市兩級法院集中進行執行案款集中發放活動,共計發放執行案款6231.29萬元。下一步,普洱市兩級法院將繼續採取高壓態勢持續打擊“老賴”,讓老百姓拿到“真金白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普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出實招、求實效,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12345”工作機制,積極構建車管業務和郵政網點有機結合、共存互補的“警郵合作”新模式,進一步拓展城鄉服務覆蓋面,輻射偏遠鎮村,以更高效更便捷更優質的車駕管服務,達到“1+1>2”的服務便民效果,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

  為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保障工作,普洱市思茅區開啟一站式就業服務,大力開展“訂單”“定向”“定崗”教育培訓服務,吸引182名退役軍人參訓;組織開展線下招聘會5場,線上招聘會17場,100多名退役軍人走上新崗位。

  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利用“景東人社”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不定期發布就業創業政策和招用工資訊等;把就業創業文件政策匯編成冊,利用就業培訓、招聘會和大學生畢業等時機廣泛發放;深入企業宣傳解讀就業、創業和人才等政策。(完)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