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普洱: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1年12月21日 18:24:20 來源: 普洱日報

  2021年,普洱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著力發揮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的主陣地作用。以民族團結誓詞碑為核心區建設的“普洱民族團結園”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同時還被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等。近年來,又建成了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紀念館,進一步豐富了展陳內容和形式,提升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的功能。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受到關注。

  著力在全市幹部教育培訓中宣講誓詞碑精神。全市各級黨校、民族幹部學校在幹部教育培訓中始終把“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培訓班的重要內容和必修課程,使“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觀念深入人心,促進各民族對中華民族自覺認同和各民族間深度融合。

  著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研討活動。1月,普洱學院舉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探討座談會;6月,中央民族幹部學院和普洱民族團結進步幹部教育學院組織了“弘揚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視頻座談會;10月,根據省委領導安排,省社會科學院調研組到普洱開展了“弘揚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專題調研,並與普洱市相關部門領導和誓詞碑研究專家進行座談研討。

  著力打造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的文化精品。以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為主題,普洱市創作了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一批文化精品。2021年先後創作打造了以孟連縣民族團結互助機制“賓弄賽嗨”升華提煉的劇目《扶貧路上一家親——賓弄賽嗨》、反映直過民族佤族在誓詞碑精神引領下實現千年跨越的音樂劇《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先後到省裏和中央匯報演出,受到社會各界好評。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和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寧洱縣完成了花燈劇《盟誓》的創作和編排。

  著力誓詞碑建碑70周年紀念活動契機謀劃民族團結園建設格局。為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紀念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經市委、市政府積極爭取,省委、省政府決定在普洱高規格舉辦民族團結誓詞碑建碑70周年紀念活動。普洱市、寧洱縣各級各部門在省委統戰部、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導下,正在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完)(通訊員 蔣子正 許時斌)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