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景谷縣獲2021年“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2021年12月06日 19:31:09 來源: 普洱日報

  日前,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發布公示,已組織完成了對2021年申報地區的評價工作,並授予全國56個地區“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憑借優越的氣候條件、較高的負氧離子含量、出眾的空氣品質優良率等指標上榜該項名單。在此之前,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景東彝族自治縣、思茅區也獲得了“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據了解,“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是由中國氣象局指導、中國氣象服務協會發起,每年度由地區自願申報,經過規范程式,對地區的氣候、空氣品質、大氣負離子水準等生態環境品質、生態及旅遊發展規劃、旅遊配套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價,對符合條件地區予以認定、授牌。

  景谷文旅資源豐富,具有綜合性強、獨特性強、分布較集中等特點,全縣高達78.33%的森林覆蓋率成就了高負氧離子的天然大氧吧,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空氣溫潤不潮,動植物物種豐富多樣,各類食材、藥材等豐富且品質極佳,在普洱乃至雲南及全國有建設多業態、綜合性旅遊目的地的較好資源條件。

  景谷縣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表示,景谷縣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將對景谷的生態環境保護以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産業的發展起到積極助推作用。希望通過氣候資源的開發利用,深度融入景谷生態旅遊、鄉村旅遊等工作,為旅遊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釋放更多的氣象“紅利”。

  據了解,自2016創建“中國天然氧吧”以來,普洱市積極處理好生態保護、生態治理與生態發展的關係,著力開展負氧離子監測、環境空氣品質、負氧離子濃度等指標數據監測等工作。經測定,普洱市中心城區空氣中負氧離子濃度最高為世界衛生組織“清新空氣”標準14倍以上,年均值高于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清新空氣”標準,于2018年被授予“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是目前國內可以查詢到的負(氧)離子濃度最高的城市。(通訊員 戴錚 劉慶明)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