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富民縣以科技之力賦農又富農

2023年06月06日 19:31:49 | 來源:新華網

  近日,昆明市富民縣村民張榮珍正忙著在自家的楊梅園中採摘楊梅,10多畝的楊梅園因為科技賦能,果實大、甜度高,銷往長三角地區。楊梅,被富民當地人形象地稱為“飛機果”。“一畝地可以採摘600多公斤,‘飛機果’每公斤可以賣到35元,今年的收入要比往年多多了。”張榮珍笑著説。

  4月,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發布《關于2022年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評估結果的通報》,昆明市富民縣綜合評估在全國72個先行縣中排名第五,入選首批24個“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近年來,富民縣強化科技賦能農業,加大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應用,為農業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富民縣國家高原雲果産業園的智能溫室(資料圖)。富民縣委宣傳部 供圖

  富民縣憑借優質的自然資源、物産資源、土地資源,一直是昆明市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作為遠近聞名的“水果之鄉”,富民縣水果種植面積10.7萬畝,年産量4.3萬噸;蔬菜種植保持在6.05萬畝以上,産量10.88萬噸以上,膠泥土大米、板栗、山藥等農特産品頗負盛名。近年來,富民縣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雲南省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農業企業等密切合作,聯合成立專家工作站,完成示范基地共建,搭建科技創新平臺,聚集科研創新資源,瞄準制約發展的短板,攻堅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壯大特色農業産業,讓農民切實享受到科技賦農的紅利。

富民大山春曉高原早熟蘋果示范基地(6月1日攝)。新華網發(劉奕 攝)

  富民大山春曉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高原早熟蘋果示范基地位于富民縣羅免鎮麻地村牯子山,海拔落差大、晝夜溫差大、全年日照多等優勢條件,使得這裏成為早熟蘋果的最佳適生區。2015年,該合作社負責人沈國兵投資500萬元租下1800畝荒山,以合作社的形式帶著當地農民種上從昭通市引進的“富士”晚熟蘋果,一種就是6.05萬棵。為了學技術,在此後的3年裏,他跑遍了陜西、甘肅、山東、河南等蘋果主産區的上百個優質蘋果園,發現北方主産區種的大多是晚熟蘋果,而雲南可以種出品質很好的早熟蘋果。于是,2019年沈國兵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種早熟蘋果,這意味著要拔掉剛剛挂果的蘋果樹,合作社裏很多農戶不理解,甚至反對。沈國兵頂住壓力,用早熟蘋果“沃富2號”逐步替換“富士”蘋果。到目前,已經陸續高樁嫁接了4.5萬棵。

富民大山春曉高原早熟蘋果(資料圖)。富民大山春曉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 供圖

  2021年,雲南省農科院在基地成立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點;2022年,雲南省農科院和中國農業大學在基地成立聯合項目組。通過專家講授、定點培訓,基地蘋果的果形、色澤、甜度等指標不斷優化。“2022年早熟蘋果第一年挂果,33噸冠名‘沃蘋’的商品果在中秋節前就銷售一空。”沈國兵説。

  要讓蘋果長得好並非易事,沈國兵慢慢探索出了寬行密植、起壟栽培、行間生草、地膜覆蓋,水肥一體化、病蟲害生物綜合防治及智能溯源化管理等一係列技術流程,使“沃富2號”達到一年成枝,二年成花,三年挂果,四年進入豐産豐收。沈國兵説:“目前,合作社成員共有120戶,創建標準化示范園1000畝,精品展示示范園100畝,合作社年均收入2000萬元,戶均年收入達8萬元以上。”

  隨著科技賦農的效果逐漸顯現,沈國兵的蘋果夢也一點點變為現實。“未來,我希望把這裏建設成為一個集農業科普、品種展示、深度加工、文化傳承為一體的蘋果公園,將種植業和文旅業結合起來,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帶動更多村民增收。”沈國兵説。

富民縣羅免鎮小甸村村民採摘楊梅(6月1日攝)。新華網發(劉奕 攝)

  楊梅,富民縣的特産水果,每年5月前來收購的商戶絡繹不絕。在羅免鎮小甸村委會,一筐“飛機果”出園價格是108元,運到江浙地區的售價可達288元。幾年來,通過科技帶動、專家下鄉,小甸村楊梅的品質越來越“精”。小甸村監委主任王芳介紹,目前當地共種植楊梅4000余畝,雲南省農科院相關專家通過定期傳授栽種技術、開展電商知識培訓,促楊梅種植提質增效。“種楊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園地選擇、水肥管理、修剪枝杈、病蟲害防治等,每個環節做不好都會影響楊梅品質。”王芳説。

  2022年11月,小甸村黨總支在合作社的基礎上,成立了富民縣楊梅産銷專業人大代表工作站,聘請楊梅種植和産銷方面的專家、大戶做特邀顧問,開展楊梅修剪培訓、病蟲害生物綜合防治及綠色高效栽培技術培訓;聘請專業隊伍修枝、疏果,進行精細化管理。

  在小甸村委會楊梅種植品質最好的雞街村,35家人種植了400多畝楊梅,銷售收入超過10萬元的就有七八家。“今年雨水少,其他地區的楊梅個頭都比較小,小甸的楊梅因為科學管理,産量、果形影響都不大,銷售比往年還好。”王芳説。

  村民張榮珍已經種了10多年楊梅,通過這幾年的科技培訓和自己摸索,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農民專家”,其種出的楊梅果形大、甜度高、蟲害少。“今年楊梅的産量和銷量都很好,預計收入要比往年多30%。”張榮珍説。

雲南豐島花卉有限公司的種植溫室(資料圖)。雲南豐島花卉有限公司 供圖

  位于富民縣的雲南豐島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豐島花卉”)成立于2004年,是國內有名的菊花種植、出口型企業,擁有富民縣、開遠市、硯山縣三個種植基地。近年來,豐島花卉先後與全球知名的荷蘭菊花育種商及雲南省農科院、南京農業大學合作,在品種培育、引種技術、種苗擴繁和栽培技術上加大投入。目前,豐島花卉全年生産菊花種苗1億株、菊花鮮切花約2500萬枝,盆栽菊花約400萬盆,年産值近8000萬元,産品主銷北上廣深等地以及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家,並且依托國內鮮花拍賣平臺,形成了互聯網+花卉服務模式。

  豐島花卉副總經理趙若希介紹,公司以雲南省農科院為技術支撐單位,雙方在産品研發、標準化種植、成果推廣等方面深入展開合作,特別是在花卉新品育種研發、花卉生産技術創新等方面,成績突出,雙方共同聯合研發的切花菊新品種得到了良好的市場反饋。目前,已經獲得26個自主智慧財産權品種,獲得四項發明專利。公司先後和雲南省農科院共同建立了馬璐琳博士後工作室、莫錫君專家基層工作站、昆明市企業技術中心、昆明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2019年,豐島花卉通過生産技術突破,成功培育出了“七彩乒乓”盆栽菊花産品,每一盆中的7株菊花分別呈現出不同顏色。由于每盆“七彩乒乓”中的7株花,每株都來自不同“家族”,因此生長習性各不相同,需要在生産技術上突破一係列難題,做到每盆花的7株花生長高度一致,開花時間相近,保障“七彩乒乓”的觀賞性和藝術性。産品一經推向市場,立刻得到市民的關注和喜愛。

“七彩乒乓”盆栽菊花(資料圖)。雲南豐島花卉有限公司 供圖

  我國北方地區由于冬季寒冷,不適合花卉種植。對此,豐島花卉通過調查走訪,發現了“耐寒”花卉“鐵筷子”。2019年,豐島花卉與歐洲“鐵筷子”育種公司展開合作,目前生産的盆栽“鐵筷子”已有20多個新品。“‘鐵筷子’屬于冷涼花卉,具有極度耐寒特性,可在氣溫零下二十攝氏度的地區種植,冬季開花且花期長達5個月,可以為寒冬的北方增添一些絢爛色彩。”趙若希説。

  通過科技賦能,豐島花卉獲得雲南省農業標準化示范園區、雲南省“品質走廊”、雲南省農業科技示范園等認定,培育的盆栽菊花連續五年榮獲“雲南省十大名花”稱號。

  目前,圍繞糧食、蔬菜、水果等特色優勢産業,富民縣15個共建示范基地和雲南省農科院11個專家服務團隊簽訂了服務協議,匯集了雲南省農科院5個職能處室和11個所、15個團隊、270多名專家,一年來找準問題30個,解決制約農業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25項,引進糧食、果蔬、花卉新品種103個,引進、推廣新技術20項。同時,雲南省農科院還組建農業産業綜合服務團,聯合雲南農業大學、富民縣共建“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鄉村振興三産融合發展中心”,聚焦産業發展中的難點和關鍵點,共同開展糧油、蔬菜、水果及“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等特色産業的協同創新,從品種選育及制種繁種、高效規范化栽培、標準化原料基地建設、農産品加工、品質檢測、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強産學研緊密結合,開展全産業鏈發展關鍵技術和産業化應用研發。

  了解農業生産需求、掌握農村發展困惑、知道農民實際期盼,有的放矢地進行農業創新;通過行業院士、博士專家、科技工作站的強力賦能,匯聚農業科技人才、堅持農業科技創新,注重農業科技服務推廣,加強農業科技成果轉換,富民縣正在撬動鄉村振興發展的一池春水。(完)(康靜 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