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繪就綠美雲南生態畫卷 扎實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3年06月03日 09:04:36 | 來源:新華網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雲南,擁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態係統類型,是中國17個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之一。

“中國·紅河蝴蝶谷”集中羽化的箭環蝶(5月24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5月20日至6月10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馬鞍底鄉“中國·紅河蝴蝶谷”迎來了2023年蝴蝶大爆發的生物奇觀。

  生生不息 與蝶共舞共存共榮

  每年5月下旬開始,在馬鞍底鄉境內的“中國·紅河蝴蝶谷”,數以億計的箭環蝶呈爆發狀破繭成蝶,形成罕見的蝴蝶集中羽化生物活動景觀。據金平縣文化和旅遊局蝴蝶谷博物館館長楊鎮文介紹,主要爆發的蝴蝶品種是箭環蝶,它的寄主植物——中華大節竹在馬鞍底鄉有大面積分布,可以滿足4億只箭環蝶的生存需要,這是馬鞍底鄉比雲南其他地方更有條件讓蝴蝶大規模爆發的原因。蝴蝶集中羽化最佳觀賞時間將一直持續至6月25日前後。

馬鞍底鄉拉登瀑布群(5月25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據了解,蝴蝶爆發的景觀,在全世界只有兩處可見,一處在墨西哥,另外一處就在紅河州。紅河蝴蝶谷滿足“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生態環境多樣性”及“景觀多樣性”4個生物多樣性特徵,保存著完整的季風常綠闊葉林等多種植被類型,有適合蝶類生存的基礎生態環境,蝶類的物種資源非常豐富,這也是形成該地區蝴蝶種類繁多、聚集爆發的重要原因。

  據生物保護專家、金平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科研所所長喻智勇介紹,金平縣是世界上蝴蝶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這裏海拔高差大、立體氣候明顯、森林資源豐富,具有特殊的地質地貌、水文、氣象、森林,在這些自然條件的作用下,金平縣成為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生物多樣性集聚區。

金平縣文化和旅遊局蝴蝶谷博物館(5月25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在蝴蝶爆發觀測點,土著蝴蝶品種箭環蝶幼蟲大量集中化蛹後羽化成蝶,上億只箭環蝶在樹林間、小溪旁、山林小路上聚集,漫天飛舞,讓人嘆為觀止。

  綠色發展 擦亮生物多樣性名片

  “蝴蝶是生物多樣性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物種,是生物多樣性環境的一個指示物種。蝴蝶處于食物鏈低端,其他昆蟲、鳥類、獸類等會以蝴蝶為食,每年蝴蝶的爆發,實際上也給其他生物提供了很好的生存條件,這也是馬鞍底鄉成千上億只蝴蝶所作的貢獻。”楊鎮文介紹,蝴蝶作為生物多樣性的指示物種,對生存環境要求較為苛刻。

雲南金平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收容救護中心收容的斑頭鵂鹠幼崽(資料圖)。金平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更好地保護“中國·紅河蝴蝶谷”的蝴蝶資源,為蝴蝶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金平縣加大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2012年,金平縣出臺了《雲南省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馬鞍底蝴蝶谷保護管理條例》,禁止在保護區內擅自改變水資源、水環境自然狀態,禁止有噴灑農藥、亂砍濫伐林木、毀林開墾、亂挖濫採竹筍等威脅蝴蝶賴以生存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的行為。同時,當地相關部門加大對遊客和當地群眾的宣傳力度,引導大家共同守護好蝴蝶賴以生存的生態家園,形成人人愛蝶、護蝶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金平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守住自然生態安全屏障,不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除豐富的蝴蝶資源外,金平縣其他動植物資源也十分多樣,境內森林覆蓋率達70%,西北部是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長著國家一、二級保護植物紅豆杉、桫欏、福建柏、雞毛松、鵝掌楸、紅花木蓮等珍貴植物。在茂密的原始森林裏生長著多種名貴蘭花、藥材、草果、香菌、木耳、白生、竹筍、蕨類等野生植物,生物多樣性保存極為完整;生活著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巨蜥、蟒蛇、眼鏡蛇、蜂猴、穿山甲、凹甲綠龜、岩羊、麂子、白鷴等野生動物,珍禽異獸種類繁多。

  成效顯著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5月22日,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全球主場活動在昆明舉行。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在活動上指出,近年來,雲南認真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全省發展大局,大力實施保護修復工程,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制度,深入開展綠美雲南建設,堅決守護好七彩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馬鞍底鄉藍天白雲、綠水青山(5月25日攝)。新華網 陳曉陽 攝

  紅河州作為雲南省兩大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之一、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重點地區之一,是雲南生物種質基因庫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紅河州自然保護地體係日趨完善,典型地帶性生態係統類型在自然保護地內得到有效保護,森林面積、森林蓄積、森林覆蓋率等指標大幅增加,濕地生態係統、草地生態係統不斷改善,退化生態係統得到修復,石漠化、水土流失面積逐年減少,生物物種保護體係不斷完善。(完)(趙普凡 陳曉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