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精細生活垃圾管理制度 昆明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新規

2023年06月01日 21:01:47 | 來源:新華網

《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新聞發布會現場(5月31日攝)。新華網發 (范思丹 攝)

  5月31日,《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新聞發布會在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召開。《條例》以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責任劃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及生活垃圾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三部分為主要內容,詳細制定了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制度,旨在助推昆明市實現生活垃圾管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目標,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條例》包括總則、規劃與建設、源頭減量、分類投放、分類收集、運輸與處置、監督管理、法律責任、附則8章共47條,合理劃分政府、作業單位、社會公眾的責任,加強了生活垃圾設施規劃、建設的統籌,生活垃圾設施建設審批和使用上的監管,明確對環衛作業人員的權益保障;針對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例如“先分後混、混裝混運”的生活垃圾運輸問題,《條例》建立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和制定生活垃圾在分類投放與分類收運中施行雙向監管機制,督促管理責任人或收運企業進行整改,通過教育和考核機制解決。

  此外,《條例》還確定了農村生活垃圾可結合本地實際明確分類類別;針對生活垃圾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的追究,《條例》明確産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及生活垃圾管理責任人的法律責任,以及從事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處置單位未按作業規范處理生活垃圾的行政處罰。

  據介紹,昆明市生活垃圾採取“焚燒為主、填埋為輔”的方式處置,已建成投運5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能力達7200噸/日;1座餐廚垃圾處理廠,處理能力200噸/日;另外還有3座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1座危險廢物處理廠(大地豐源)、2座電子垃圾處理廠,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

  《條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條例》的實施將為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提高城市品質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完)(康靜 柴靜 范思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