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北外校長楊丹建議:講好生態文明的中國故事 雲南可繼續發揮“樣板間”作用

2023年06月01日 21:01:4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日電(康靜 劉奕)在近日召開的2023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上,眾多中外嘉賓就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行了研討交流。論壇上,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楊丹表示,推進中國生態文明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是一個係統工程,需要科學化、制度化、係統化的戰略設計和有效執行。

  當前,中國生態文明敘事是我國對外傳播工作中的重要內容。如何有效傳遞中國聲音,讓國際生態環境故事中增加“中國元素”,促進中外溝通交流,更好地凝聚共識,成為公共關係領域和生態環境領域共同關注的話題。

楊丹作主題演講(5月29日攝)。新華網發(洱海論壇秘書處供圖)

  “全面展示我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生動實踐,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講好生態文明的中國故事,是新時代中國國際傳播工作者的時代使命。”在楊丹看來,生態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話題庫”,作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最新智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很多重要特徵,其中之一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域造就了不同的思想和對事物的理解,會給中國故事的傳播帶來隔閡與障礙。“要消除政治的分歧、國界的隔閡,讓各國人民都能充分共用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也能充分分享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故事和各國的故事。”楊丹表示,各國人民有各自的生態文明故事和生態文明思想,我們在傳播的同時,也要構建從語言到話語的跨越,構建生態文明跨文化的傳播體係,構建跨文化的傳播話語,才能夠實現真正的分眾傳播、分區傳播、全球傳播,讓國際傳播生態文明的故事能夠走進各國人民的心中,成為全球的共識,共同保護生命。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楊丹的故鄉,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白族,對這片養育過他的土地,他有著特殊的感情。蒼山洱海、風花雪月,是雲南山川風貌的美麗縮影,是海內外遊客心馳神往的“詩和遠方”。

  “雲南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樣板間’。”楊丹介紹,雲南是世界上居住跨境民族種類最多的地區之一,這種分布特點決定了跨境民族內部始終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是雲南與周邊國家聯繫的重要紐帶。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前提下,跨境民族的交流交往可以促進我國的國際傳播,使之成為最佳“邊疆傳播”的主體、客體和載體。

  目前,雲南已經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國際傳播體係,通過打造雲南國際傳播的全球戰略,雲南未來將在更廣闊的舞臺上,以更多樣的語言,講述更豐富、立體的雲南發展故事、生態故事、民族故事,將為塑造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作出貢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