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來紅河,觸摸詩和遠方

2023年06月01日 09:43:39 | 來源:新華網

發布會現場(5月30日攝)。新華網發(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供圖)

  新華網昆明6月1日電(康靜 劉雲 劉睿)30日上午,“‘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雲上梯田 夢想紅河”專場新聞發布會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多依樹梯田景區舉行。現場背靠梯田流雲美景,不時傳來朗朗歌聲,七位嘉賓用獨特的方式分享了他們眼中的紅河。

  作為一名紅河人,紅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呂進誠摯邀請各方朋友來紅河共同享受慢生活,“世人心中彩雲之南幾乎所有的元素,都能在紅河找到。”呂進介紹道,世界各地梯田不少,但規模如此之大、歷史如此之久、景色如此之美者,惟哈尼梯田。日出日落間,夢幻的哈尼梯田變幻著迷人的風光。今年6月,恰逢哈尼梯田申遺成功十周年,紅河州將舉行一係列活動,誠邀各方朋友一起見證梯田保護成果,共同探討未來發展路徑。

  同時,呂進還重點推介了“長壽之鄉”紅河金平。每到立夏時節,金平馬鞍底蝴蝶谷都會迎來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發,300多種、上億只蝴蝶一起破繭羽化,飛舞在山間密林、溪流竹海。近日,位于金平縣的中國·紅河蝴蝶谷內再現蝴蝶大爆發的奇觀,上億只蝴蝶翩躚飛舞,蔚為壯觀。在金平,還可以走進負氧離子“爆表”的大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步一行都在治愈身心。

清晨的多依樹梯田(5月30日攝)。新華網發(邱黽勉 攝)

  隨後,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趙偉重點推介了“田園生活之旅”“慢生活之旅”“霞客行之旅”等5種主題之旅,體驗哈尼梯田、漫步古城、乘小火車翻山越嶺、打卡藝術城堡……趙偉表示,在紅河,旅遊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旅遊,山水有相聚,總會到紅河。

  夏日的梯田邊,清風徐來,白雲飄散,紅河哈尼族青年歌手李維真用《雲南》《白頭》兩首歌曲將發布會推向高潮,“我把雲南所有的美都寫進歌裏,融入編曲和制作裏,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喜歡紅河、喜歡雲南。”李維真表示,一代又一代人傳承當地民族文化,這也是“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5月19日,是第13個“中國旅遊日”,全國掀起一股徐霞客打卡熱潮,遊客們跟隨徐霞客的足跡丈量中國,在旅行中對話古人。中國徐霞客研究會副會長、雲南徐霞客研究會會長陳慶江介紹,徐霞客在紅河州境內對岩溶地貌、城市村莊、社會狀況等進行了多方考察,並在異龍湖、顏洞、阿廬古洞等地度過了一段特別而出彩的歲月。“如今推進紅河州旅遊事業,我們要科學合理地用好用足徐霞客這一享譽國際國內的大品牌。”陳慶江表示,打造徐霞客文化,可以通過建設徐霞客文化公園、霞客步道、徐霞客元素等進一步實現。

  當天的發布會現場,斑錫技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實踐導師、石屏縣博物館展陳部主任等嘉賓分別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紅河,文旅融合、鄉村産業、文化遺跡保護……嘉賓們暢所欲言,進一步完善大美紅河的印象拼圖。

  最後,在煙盒舞和海菜腔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懷秀、李懷福的歌聲裏,與會人員沿著徐霞客的足跡,開始尋找紅河之美,體驗和分享“雲上梯田 夢想紅河”,感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