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鄉村振興在行動|探訪萬畝連片茶園 看“一葉”如何“富一方”

2023年06月01日 09:01:0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日電(趙普凡 徐華陵 李寧)大渡崗鄉,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2019年,大渡崗鄉面積為65246畝的連片茶園,被世界紀錄認證機構認定為“世界最大連片茶園”。目前,全鄉茶葉種植面積超過9萬畝,是名副其實的茶鄉,茶産業為當地群眾翻開了鄉村振興新篇章。

航拍鏡頭下大渡崗鄉萬畝茶園一隅(4月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從茶農到茶企 一片葉子形成産業鏈

  站在大渡崗鄉萬畝茶園觀景臺遠眺,新修的道路在茶山中不斷蜿蜒,採茶工人李祖明正在茶園裏忙碌。

  李祖明是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縣人,他和妻子來大渡崗鄉萬畝茶園從事採茶工作已經十三年。

  “一個人每天可以採40公斤左右。”李祖明邊採茶邊説,“採茶要比種地輕松一點,賺得多一點,兩口子一年的收入能超6萬元。”

採茶工人向鏡頭展示茶葉(4月4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渡崗鄉發展連片規模化現代茶園,經過幾十年發展,形成以國營茶場15000余畝茶園為中心,規模65246畝的世界最大連片茶園。

  西雙版納中潤茶葉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茶葉種植、生産、銷售為一體的民營企業,創辦者是大渡崗鄉關坪村的李紅偉、武鳳存夫婦。“1994年的茶葉鮮葉,1塊錢一公斤。”據夫妻二人回憶,當年自家有30畝地,靠種茶為生。

壓制好的茶餅(4月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目前,西雙版納中潤茶葉有限公司擁有茶葉基地1000余畝,建有毛茶初制廠4個,普洱茶生産車間1個,年産毛茶1000余噸,資産總值達2000萬元。公司採取“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模式,帶動30個村寨,1000多戶農戶種植茶葉、咖啡、堅果等熱帶經濟作物。

  近年來,西雙版納州茶産業獲得長足發展。2022年末,西雙版納州茶葉種植面積達143.14萬畝,産值53.93億元。全州現有茶産業龍頭企業30家,規模以上茶企29家。

工人檢查普洱茶包裝(4月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從茶葉到旅遊 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在大渡崗鄉萬畝茶園核心區,一家名為“雲立小院”的農家小院坐落于此。雲立小院的主人是一對雙胞胎姐妹,姐姐胡娟娟負責廚房美食烹飪,妹妹胡圓圓負責小院打理。

  圍爐煮茶、特色美食、黃泡採摘、篝火晚會、森林木屋……雲立小院吃、住、行、遊,一應俱全。

胡圓圓在整理房間(4月4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農家小院是今年3月開業的,周末和節假日遊客特別多,忙不過來都會請村民幫忙。”妹妹胡圓圓介紹,今年“五一”假期,雲立小院營業額超2萬元。

  農家小院的興起,得益于萬畝茶園,得益于茶葉,得益于“田園綜合體暨普洱茶一二三産融合示范”項目。

  據了解,“田園綜合體暨普洱茶一二三産融合示范”項目為景洪市委市政府依托大渡崗鄉優越的自然氣候條件,以及中老鐵路開通帶來的區位優勢等提出的發展目標,推動以茶旅融合為主的康養、醫養、民俗文化等多業態布局發展。該項目已選入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園試點創建項目庫,並獲得了相應的經費支援。

航拍鏡頭下大渡崗鄉萬畝茶園便利的交通(4月2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如今,隨著大渡崗鄉萬畝茶園遊客集散中心、入口配套道路和觀景臺等基礎項目的落地實施,“田園綜合體暨普洱茶一二三産融合示范”項目成效開始顯現。

大渡崗鄉萬畝茶園一隅(4月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據統計,目前每天到大渡崗鄉萬畝茶園的旅遊大巴車等車輛在100輛左右,人數達3000余人次,年吸引茶旅遊、茶體驗人數達100萬人次以上,有效助力了大渡崗鄉萬畝茶園旅遊品牌打造。

  培育良種 讓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4月初,大渡崗鄉萬畝茶園名山名茶科普園被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大大葉種名山名茶科普園”。

  多年來,雲南西雙版納州古茶山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正行和科研團隊精心培育的“世界最大大葉種名山名茶科普園”囊括了老班章、老曼峨、冰島等雲南大葉種優質良種百余個,面積達6195畝。

  “大渡崗的土壤、雨量、氣溫適宜,通過科學選育優良品種向茶農推廣種植,增加廣大茶農收入。”李正行介紹,除了種植優良品種茶,還要走好茶園生態化、有機化之路。

長勢良好的茶葉(4月4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2022年末,西雙版納州茶類有機産品認證261個,綠色食品認證128個,認證綠色茶園5.08萬畝,有機茶園40.45萬畝。

  雲南是我國茶葉主産區,茶園面積和茶葉産量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茶園為綠色有機茶園,有機茶園認證面積和獲證産品數量居全國首位。

加工好的茶葉(4月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數據顯示,2022年雲南茶園總面積達749萬畝,茶葉總産量51.5萬噸,茶産業全産業鏈綜合産值達1380億元,茶農來自茶産業的每人平均收入達4780元,較2020年增加658元。其中,“普洱茶”品牌價值達78.06億元,位居“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品牌價值第二位,真正實現“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