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大象密碼之“六一”兒童節特別策劃】解鎖小象的童年密語

2023年06月01日 09:43:38 | 來源:新華網

  相比許多動物,亞洲象的童年會更長。那麼它們究竟可以享受多久的童年時光,又是怎樣度過超長的童年期呢?這就要從它們如何無憂無慮地玩耍,如何認真努力地學本領以及如何在家族的保護中成長説起了……

大象帶著小象一同在水裏尋找食鹽(2022年7月26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管理所所長、正高級工程師沈慶仲,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象爸爸”陳繼銘一同帶大家走進亞洲象的童年生活,解鎖小象的童年密語。

  亞洲象也有心愛的“玩具”

  “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樣”,將這句歌詞用在小象身上一點也不為過,畢竟玩玩具這件事對于它們來説也是童年的歡樂。

救助象“龍龍”正在玩球(2023年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那麼小象究竟都有哪些“玩具”?陳繼銘介紹,野外的藤條、樹枝、木頭都可以成為它們的“玩具”,並且它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豐富玩耍的趣味性。如果它們撿到布條或者樹枝之類的長條狀物品,便會用鼻子卷起來,來回甩動,這樣也能玩上好半天。當然,除了玩耍,還能起到驅趕蚊蟲的作用。如果碰到木頭,它們也會開發不同的玩法,比如用腳踢或者用鼻子讓木頭滾動起來。

救助象“小強”在野外和藤蔓“較勁”(2023年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對于小公象來説,藤蔓也是玩耍時不錯的選擇。“它可能看到藤蔓就要去跟它‘較勁’,一直到把藤蔓弄斷。”陳繼銘説,通過觀測發現,野生亞洲象會用鼻子卷著藤蔓把自己的身體纏繞起來,再隨著藤蔓的擺動向前衝、往後退,在拉扯的過程中感受玩耍的樂趣。為了能一遍遍享受這種樂趣,它們不會很大力地去衝跑,以免藤蔓被扯斷。所以對它們來説,玩耍體驗也是十分重要的哦!

  當然,每頭象也有不同的喜好,比如救助象“小強”喜歡玩藤蔓,救助象“羊妞”則喜歡玩樹枝,而且它們玩耍的習慣也不一樣,就如同小孩子一般。

救助象“羊妞”在野外玩耍(2023年3月12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打打鬧鬧就是快樂的童年

  除了“玩具”,小象在成長的過程中,也非常需要一起玩耍的小夥伴。陳繼銘介紹,影像素材經常記錄到小象間追逐打鬧的畫面,或者兩頭象用象牙“抗衡”,這便是小夥伴之間一同玩耍的方式。“但是它們也像小孩子一樣,可能打鬧的過程中會較真。”陳繼銘説,象與象之間會有特別玩得來、要好的同伴,但它們有時候也會鬧“小情緒”。

兩頭小象正在互相抗衡、玩耍(資料圖)。新華發(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供圖)

  生活在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的小象有著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玩鬧方式,“景景”喜歡用後腳踢同伴,它覺得這樣非常好玩;“龍龍”剛到中心時性格比較內向,隨著時間的推移愛上了洗澡、洗沙浴,也就是玩水和玩泥巴;“小強”和“凱樂”是一對好朋友,只要碰到一起便會化身“象來瘋”。

救助象“龍龍”“羊妞”在水塘裏玩耍(2023年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總之,在小象成長的過程中,志趣相投的小夥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可以為它們的童年增添更多色彩,互相陪伴著健康快樂地成長。所以“象爸爸”們嘗試著讓“龍龍”交新朋友,如今,“羊妞”“景景”都成了它可以一同玩耍的夥伴,“龍龍”也少了些往日的孤獨。

救助象“龍龍”(右)和小象“景景”(左)一同在水中玩耍(2023年3月12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小象的成長離不開整個家族的關照

  小象的童年可不止有玩玩鬧鬧,還有坎坷的成長之路,不過在家族成員的守護下,又讓小象的童年充滿了幸福感。

野生亞洲象群在水塘裏玩耍、採食(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 供圖)

  沈慶仲介紹,一頭小象的成長離不開整個家族的關照——亞洲象剛出生的時候,它的家族會選擇一個安全、安靜的地方活動。每年春節前後,是幼象出生的高峰期,這個時間段的食物並不是很豐富,所以野象家族往往會擴大覓食范圍,將安全、安靜的地方留給産子的母象,還會有兩三頭象留下來陪伴、保護它們。

  野象家族在照顧小象時,會將小象“藏”起來,沈慶仲曾多次在西雙版納野象谷觀測到,野象家族在帶小象時,會避開人群,確定沒人時才會帶小象出來喝水、玩耍。在帶小象這件事情上,家族中的成員分工也十分明確,大家都要擔起保護小象的責任。雖然要在熱帶雨林中長途跋涉,但是在安全感滿滿的成長環境中,小象的童年可謂十分幸福。

象群正在守護睡覺的小象(2021年6月21日攝)。新華網發(玉溪市委宣傳部 供圖)

  不過家族的關照並非時時刻刻都溫情脈脈,有時也會有較為嚴厲的教育。“比如小象剛出生幾天或者一個月左右的時候,遇到溝溝坎坎不敢過,媽媽就會動用一些小辦法。”陳繼銘分享了一段工作人員在雨林巡護中監測到的趣事,當象媽媽多次教小象過溝坎,小象都不願意過時,象媽媽便狠下心來把它推到溝裏,再通過其他家族成員協助把小象拉上來。

野象家族出沒時,一般會將象寶寶護在中間行走(2021年6月3日攝)。新華網發(沈慶仲 攝)

  對小象來説,這是一次難忘的經歷與冒險,對家族中正在成長的半大小象來説,這是一次學習。陳繼銘介紹,母象自出生便會一直跟隨其家族活動,當有比它們小的象寶寶出生時,它們便要通過長輩傳幫帶來學習照顧比自己小的象,加入保護弟弟妹妹的行列中。正因如此,在家族成員關愛下長大的小象步入成熟期後,在産子、照顧孩子等方面都會更有優勢,也會將快樂的童年再帶給自己的孩子。

  超長童年的由來

  説起亞洲象的超長童年,不得不提它們的哺乳期。“我們甚至監測到超過5歲的小象還在吃奶的,這就是我們説的‘超長童年’。”沈慶仲介紹,生活在野外的亞洲象比人工飼養的亞洲象哺乳期更長,但是並不是哺乳期間小象就不吃其他食物——當小象半歲左右時便會長牙,此時它們會一邊吃奶,一邊在家族成員的帶領下找一些比較嫩的食物來吃;兩歲左右時,它們要經歷換牙,此時需要相對堅硬一些的食物。

小象“景景”和媽媽“然然”在野外(2021年11月6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那麼小象的童年究竟何時結束?沈慶仲介紹,小象的成長分為多個階段,5、6歲以後,小象開始進入叛逆期,便會出現離群出去玩耍的情況,當然這一般發生在小公象的身上。10歲左右,它們接近性成熟時,可能會長時間離群,但它還是會回到家族。真正到它性成熟的時候,也就是到了要找“女朋友”的時候,小公象便會離開家族獨立生存。

3頭小公象在一起玩耍(資料圖)。新華網發(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獨立生存的小公象要去學習求偶的方法和技能,但是此時的亞洲象還沒有完全成年長大,只是亞成年象。一般在25歲左右時,它們的體型基本定型,才真正步入成年象的階段。

野生亞洲象在水中嬉戲(2022年7月26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總之,象媽媽以及野象家族要用很長時間陪伴一頭小象成長,這也是亞洲象種群數量增長緩慢的原因之一。對于沈慶仲、陳繼銘這樣的亞洲象相關工作者來説,每一頭小象的出生對他們而言都是一份喜悅,而小象的健康成長更是令他們欣慰的事。(完)(康靜 柴靜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