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穿越寒武紀|這條遠古小魚在五億多年前就擁有脊椎

2023年06月01日 09:01:01 | 來源:新華網

  如今多彩動物世界的“藍圖”,五億多年前已經畫好?“生命之樹”最初的枝幹何時出現?

  新華網雲南頻道聯合澄江市融媒體中心推出《穿越寒武紀》係列動畫,回溯生物多樣性之源,探尋生命演化智慧。本期,一起來看海口魚。

  在我國雲南中部,有一個世界級的化石寶庫——澄江化石地,它記載了五億多年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故事,是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和演化的重要場所。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海口魚生活在五億多年前的海洋中,它的化石分布于寒武係下部泥岩中。海口魚外形呈梭狀,背鰭寬大,為群居生物,行動迅捷可靈活躲避天敵。海口魚的發現,把脊椎動物的化石記錄往前推進了約5000萬年,極大地改進了我們對脊椎動物乃至脊索動物起源及演化的認識。(楊洪龍 馬艷珍)

  資料來源: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博物館(雲南省自然博物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2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