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以學促幹制止餐飲浪費 攜手共建節約型社會

2023年05月29日 22:46:3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29日電(李寧 和潤仙)為制止餐飲浪費,推動建設節約型社會,從“小餐桌”到“大社會”都要厚植勤儉節約理念。當前,雲南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學思想、重實踐,以學促幹,持續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引導餐飲經營企業和廣大消費者自覺抵制餐飲浪費行為,養成文明節儉的消費理念、綠色健康的生活習慣,攜手共建節約型社會。

雲南省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4月6日攝)。新華網發(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供圖)

  精準施策 落實部門主體責任

  為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落實落細、常抓長治,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雲南省市場監管局”)持續發揮部門監管職能,制定並下發《關于加強餐飲環節浪費行為監管工作的通知》,通過日常監管、專項檢查、飛行檢查等措施,指導餐飲服務經營者落實《反食品浪費法》,做到店堂有宣傳、餐桌有標識、點菜有提醒、剩菜有打包,促進餐飲行業更加自律,餐飲消費更加理性。

  雲南省市場監管局推進《綠色餐飲企業建設及運營指南》《雲南省餐飲服務單位分餐制管理規范》等地方標準的貫徹實施,批準發布了《餐飲節約實施指南》《機關餐飲節約管理規范》《學校餐飲節約管理規范》《餐飲企業節約管理規范》4項雲南省地方標準。

  在落實商戶主體責任方面,雲南省市場監管局印制《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告知書》《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等,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做到“十個必須”。據統計,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以來,全省餐飲服務企業共自查自糾112571家次、監督檢查餐飲服務經營者120968家次,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的餐飲服務企業有57558家。

雲南省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供圖)

  隨著網絡餐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外賣用戶規模快速增長。雲南省積極督促外賣平臺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和“美團”“餓了麼”等平臺的溝通協調,發揮頭部平臺示范效應作用,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據了解,“餓了麼”在總部統一部署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的基礎上,為雲南省定制設計了“按需適量點餐,杜絕餐飲浪費,雲南省市場監管局宣”的宣傳引導提醒。

  麗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督促外賣平臺落實主體責任制止餐飲浪費行政指導會,全面督促指導其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積極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宣傳倡導和機制約束工作。“美團”麗江區域負責人表示,將積極開展自查自糾,發揮平臺數據資源和科技優勢,加大宣傳頻次、增加宣傳板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注重宣貫 爭做節約糧食踐行者

  5月19日,雲南省市場監管局、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盤龍區政府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力行綠色健康消費”主題宣傳活動,向全省機關事業單位、餐飲行業經營單位和廣大人民群眾發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眾多市民參與了現場的簽名活動。該活動還同步線上上開展萬人主題簽名,線上活動將持續至5月31日。

雲南省“制止餐飲浪費、力行綠色健康消費”主題宣傳活動現場(5月19日攝)。新華網發(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供圖)

  雲南省市場監管局開展“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餐飲浪費”進校園等宣傳活動,還結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智慧財産權宣傳周等活動,廣泛開展反對浪費、光碟行動、文明用餐節約用餐等宣傳。

  節約無小事,制止餐飲浪費人人有責。雲南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商務、餐飲與美食行業協會等,在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媒體聯合發起“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倡議書,倡議廣大消費者樹立節約高尚、浪費可恥的理念,鼓勵積極打包剩菜,踐行“光碟行動”,引導公眾形成科學、理性、文明消費的習慣。

  雲南省市場監管局在查處違法行為中推行快速執法模式,對違法主體、違法行為迅速糾正、迅速整改、迅速處罰,切實提高監管執法效率。截至目前,全省主動曝光56起餐飲浪費典型案例。

  同向發力 倡導文明用餐新“食”尚

  制止餐飲浪費,部門協同、社會共治是有力抓手。當前,雲南省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堅持“上下一盤棋”,全省各地工作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形式多樣。點菜夠吃就好,剩菜打包帶走,用“小餐桌”推動“大文明”的文明用餐新“食”尚,正在雲南興起。

雲南省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供圖)

  在昆明市,市場監管部門與商務部門聯合制定了《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管理制度》,以每周查餐飲係列活動為契機,把“光碟行動”、制止浪費、打包有禮等內容納入餐飲單位督查考評。同時,昆明市還建立約談制度,對餐飲浪費嚴重的餐飲企業和單位食堂的負責人進行約談,結合“凈餐館”專項行動工作對餐飲浪費嚴重的餐館,以宣傳教育的形式督促制止浪費行為。

  麗江市市場監管部門發布制止餐飲環節浪費行為倡議書,倡導每個家庭爭做“光碟行動”的“踐行者”,按需採購食材,從一日三餐做起,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節約的生活方式。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曲靖市等州市市場監管部門聯合發展改革、商務等相關部門細化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督促指導餐飲企業大力倡導“餐前適度點餐、餐後主動打包”的用餐文化,推出免費打包等服務;科學合理設計功能表,根據顧客需求,有效引導顧客適度合理點餐;調整菜品數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