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新華大數據解讀昆明市盤龍區2023年4月綜合發展情況

2023年05月27日 16:30:2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27日電(康靜 劉奕)新華大數據分析係統梳理2023年4月監測數據發現,昆明市盤龍區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文化旅遊三個板塊中傳播聲量增加明顯。4月12日,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在昆明市調研城市雨污分流、民營經濟發展等工作,在盤龍區明通河雨污分流工程現場,王寧強調昆明市要全面梳理滇池保護治理各項工作任務,對城區雨污分流等重點工程進行“回頭看”,加強對施工企業的督促管理,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盡快全面實現城區雨污分流,把環湖截污和源頭治理工作做到位。

  在新華網大數據監測平臺,以“經濟發展”“招商引資”“營商環境”“創新創業”“樓宇服務”“樓宇經濟”“高品質發展”等經濟發展類關鍵詞搜索,共有相關數據內容871條,相較3月增加288條。其中,“一次辦”“微稅廳”“彈性管理”“政商面對面”“集群注冊”成為當月全國媒體關注的熱詞。

  4月12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以“四不兩直”方式調研政務服務工作情況,在昆明市盤龍區穿金路的省政務服務中心,王予波走訪了進駐中心的生態環保、自然資源、水利、林草等廳局工作點,詳細了解集中審批事項辦理程式、時限,以及企業和群眾評價。王予波強調政務服務窗口代表著政府形象,要對標發達地區,學習先進理念,提高服務效能,提振精氣神,以一流作風、一流形象、一流服務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4月,盤龍區委副書記、區長高庚帶領考察團赴北京開展精準招商活動,通過拜訪企業、觀摩學習項目,助推企業簽約落地。考察團先後拜訪了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北京華聯(SKP)百貨有限公司等企業,對盤龍區的發展規劃及産業轉型情況進行了介紹,並與企業就進一步加大溝通交流力度,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動盤龍區發展提質增效達成了共識。

  4月1日,雲南省首個“微稅廳”落地昆明市盤龍區。“微稅廳”內配備了6臺智能自助辦稅終端,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就近辦”“一站辦”“馬上辦”的納稅服務,實現實名辦稅採集、發票領用、發票代開等涉稅業務“足不出樓”10分鐘辦理。

  4月25日,盤龍區人民法院與盤龍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簽訂《關于建立智慧財産權糾紛行政司法協同保護機制的工作方案》,這標誌著盤龍區智慧財産權保護格局進入一個新階段,從單獨的部門管理轉向聯動治理,共建智慧財産權保護、管理、執法、審判的統一標準,探索建立智慧財産權一體化保護聯動協作新模式。

  在“城市建設”主題中,以“城市美化”“亮燈工程”“城市綠化”“城市文明”“城市形象”等關鍵詞在新華網大數據監測平臺進行綜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傳播數據內容958條,相較3月增加662條。其中,雨污分流、口袋公園、幫帶共建成為媒體關注熱詞。

  明通河是昆明城區裏的一條河流,隨著城市飛速發展,這條河變成城市暗河。目前,盤龍區開展雨污分流整治工作,通過一係列整治措施,讓明通河部分河道“重見天日”。據介紹,明通河部分“復明”工程將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完成,即將“復明”的河道位于人民路到東風路之間,長度約700米。

  今年,昆明市園林綠化局將再打造100余個口袋公園。目前,盤龍區轄內的春之城小遊園、迎新小遊園等15個口袋公園選址工作基本完成。

  自2022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鎮以來,推出主城5區和下轄的安寧市結對磨憨鎮6個行政村的幫帶共建機制,謀劃磨憨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工作。其中,盤龍區結對幫扶磨憨鎮尚岡村10個村民小組,相關建設項目已于“五一”前開工建設。工作前期,盤龍區主要領導帶隊深入調研,傾聽村民心聲,堅持“共商共建共治共用”的工作理念,逐步推動盤龍區和磨憨鎮尚岡村“以城帶邊”幫帶共建機制、雙向聯動工作機制落地見效。

  在“生態環保”主題中,以“生態治理”“環境保護”“河道治理”“水源地”等關鍵詞在新華網大數據監測平臺進行綜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傳播數據內容1913條。其中,強化督查促整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等成為媒體關注熱詞。

  日前,昆明市第4輪生態環境保護監督檢查工作全面啟動,各監督檢查組深入現場,搜尋生態環境問題隱患,開展服務幫扶,對存在的問題現場進行反饋,全力推進監督檢查指出問題的整改落實。其中,針對盤龍區茨壩街道正林石料廠記憶體在未設置危廢暫存間,有大量廢機油潑灑在場地內的問題,盤龍區立即要求企業及時整改,目前企業對潑灑油污進行清理,並設置專用油污收集處;針對茨壩街道小哨採石場石料廠存在現場堆放工程棄土和建築垃圾的問題,企業已清理堆放的建築垃圾及工程棄土,並種植200棵雪松復綠。

  4月,盤龍區召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會議對2023年開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申報及省級生態文明區復核工作的困難和問題進行了分析研究,申報編制單位就新增的聲環境品質、綠色出行、生態品質指數等指標進行了講解,各單位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提出解決方法和建議。

  4月,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盤龍分局開展主題活動,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重大投資項目順利落地。在對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環節,盤龍分局開展“一對一”精準服務,試行“打捆”環評審批,簡化污染物總量管理,為重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

  在“社會治理”主題中,以“民生保障”“公共服務”“利益協調”“民生小事”“民生服務”“基層治理”等關鍵詞在新華網大數據監測平臺進行綜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傳播數據內容3864條。其中,“紅色網格”“多元鄰里坊”“愛心食堂”成為媒體關注的熱詞。

  盤龍區聯盟街道金江路社區金康園小區建成于1998年,經過20余年風雨洗禮,小區生活保障設備破損,居住環境老舊。近年來,在街道、社區黨委共同發力,小區業委會自我管理,老黨員帶頭引領的基礎上,逐步解決了水電老化、環境衛生、綠植養護、電梯更換等問題,小區品質得到全面提升。

  2011年,盤龍區啟動松華壩水源保護區移民安置工作,來自松華壩水庫一級核心區的15個村民小組1257戶農村群眾搬遷至茨壩街道德惠小區生活。盤龍區茨壩街道黨工委把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作為小區治理的目標,從推動産業發展到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茨壩街道先後組建社區文藝隊5支共80余人,建立80余平方米的“婦女兒童之家”,成立“農家書屋”,開展“簡約家庭”“最美家庭”評比……良好的文化生活氛圍在這裏逐步形成。

  4月,盤龍區聯盟街道萬宏路社區“愛心食堂”挂牌開業。食堂統一配菜、統一制作,以“社區監管+企業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模式運營,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價格實惠的用餐服務。其中,針對低保戶、殘疾人及特困人群等群體,食堂提供免費用餐服務。

  在“文化旅遊”主題中,以“旅遊”“景區景點”“歷史文化”“文旅融合”等關鍵詞在新華網大數據監測平臺進行綜合搜索、整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傳播數據7180條,較3月增加1783條。其中,閱讀服務點、咖啡文化集市成為媒體關注的熱詞。

  4月,“書香昆明”全民閱讀係列活動在盤龍區蓮花池啟動,活動中進行了國學經典誦讀優秀節目展演及頒獎,其中,盤龍區《顏色裏的中國》等6個節目獲“黃鐘大呂獎”。

  4月,高庚帶隊前往昆明世博園、花之城等地調研,深入了解旅遊企業經營面臨的問題和困難。高庚強調,昆明世博園要緊跟時代步伐,借鑒“粉絲經濟”等發展模式,拓展夜間經濟業態,充分融合人工智慧技術,助力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昆明花之城要盤活利用資源,引進新興消費業態,提升發展品質水準。盤龍區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要對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援,積極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客觀實際困難。

  4月,盤龍區勞動和技能係列競賽之現代服務業咖啡行業勞動和技能競賽落幕。決賽設置了手衝咖啡、咖啡一致性圖案拉花兩大比賽科目,通過比賽既考驗了參賽者對咖啡豆風味特點的理解,又展現了咖啡師的技藝和巧思。比賽期間,還設置咖啡“鬥技場”“咖啡文化市集”,不少咖啡創業者、從業者、愛好者前來觀賽,了解和體驗咖啡文化。

  為了客觀反映昆明市盤龍區高品質發展水準,新華網和盤龍區融媒體中心合作,通過新華大數據分析係統,以城市傳播力、美譽度、關注度、發聲度四個維度構建了盤龍區發展競爭力城市形象傳播力指數模型,每月對盤龍區的城市傳播數據進行深度分析和綜合評估。(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