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大象密碼第十二期】是龐然大物,也是“運動健將”

2023年05月26日 08:56:00 | 來源:新華網

  數噸的體重,超兩米的身高,亞洲象的體型令人很難將其與“運動健將”一詞聯繫起來,但是作為熱帶雨林中的旗艦物種,常年穿梭于山林、江河邊的它們卻有著超乎人們想像的運動能力。上山下河,它們無所不能,就連奔跑起來的速度也十分驚人。

亞洲象群穿梭在森林中(資料圖)。新華網發(玉溪市委宣傳部供圖)

  專家介紹

  姓名:陳繼銘

  職務: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象爸爸”

  從業經歷:自2008年入行以來,他照顧過5頭亞洲象,其中最令人“頭疼”的當屬網紅象“羊妞”和“龍龍”。

“象爸爸”陳繼銘與小象“龍龍”在一起(2021年11月5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知識點一:為了食物練就驚人的運動能力

  “可能大家都認為大象體型龐大,可能會比較笨重,但通過日常觀察,我們發現大象特別靈活,特別是在採食的時候。”陳繼銘説,亞洲象生活在廣袤的熱帶雨林中,為了自己喜歡的食物它們會展現出驚人的運動能力。

救助象“然然”(右)“平平”(中)與小象“景景”(左)一同在野外覓食(2022年11月23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亞洲象喜食的食物有時會長在較為陡峭的地方,在平緩處食物較少時,它們也可以在陡峭的地方採食,雖然存在一定危險,但是它們還是會憑借自己的智慧,想辦法獲取食物。“有的地方我們憑肉眼看可能覺得無法支撐它們的四肢,或會站不穩,但其實它們非常靈活,平衡能力也非常好。上坡、下坡,前後腿相互配合就能起到平衡身體的作用。”陳繼銘説。

  在森林中活動時,亞洲象也會憑借它們龐大的身軀,開出一條條路來。“在土質比較松軟的地方,它們留下的痕跡就會更明顯。”陳繼銘介紹,在過比較陡的坡時,為了更好地把控身體平衡,它們會將後腳趴下,像溜滑梯一樣滑下去,此時它們的後腿還可以像船槳一樣,把控路線和方向。

救助象“小強”在森林中覓食(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知識點二:優秀的跑步“運動員”

  別看大象“逛吃”的時候慢慢悠悠,真的跑起來它們可是不含糊的。陳繼銘介紹,大象的奔跑速度非常驚人,因此在碰到野象時,一定不能挑逗,並且要與它們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救助象“龍龍”正在展示自己的踢球能力(3月11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也許大象留下的許多影像素材都展現出了它們的超高智商與情商,也有著萌趣可愛的一面,但是陳繼銘提醒道:“亞洲象的攻擊性是不容小覷的,特別是獨象和帶小象的母象。所以在‘偶遇’野象時,一定更注意自身安全,聽從專業人員的指揮。”

  知識點三:熱帶雨林中的“游泳健將”

  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的亞洲象需要掌握上山下河等技能,所以它們也是“游泳健將”。陳繼銘介紹,別看它們體型龐大,真到了需要渡河的時候,它們遊得也很快。對游泳而言,大象的身體還有著先天優勢,它們會將鼻子抬起來,就像通氣閥一樣可以換氣,而它們的肚子就像一個球,可以助力它們漂浮,4條腿開啟“狗刨”模式便可以輕松渡河。

野象正在潛水(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供圖)

  不過年幼的小象可能會被水嗆到或者被水流衝走,象媽媽不會輕易帶小象渡河。但在小象成長的過程中,會通過不斷地學習來掌握游泳這項技能,並成長為“游泳健將”。

“龍龍”(右)和“景景”(左)一同在水中玩耍(3月12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看了本期大象密碼,你是否對亞洲象有了新的認識?關注我們,帶你了解更多關于亞洲象的“冷知識”。(完)(康靜 柴靜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