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鄉味|雲南盈江:漂洋過海來的“果” 開出增收致富的“花”

2023年05月26日 08:49:28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昆明5月26日電(張瑪睿)在祖國西南一隅,有一個風景優美、物産豐饒的地方——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上世紀90年代,一顆顆“漂洋過海”而來的澳洲堅果,在富庶溫暖的盈江扎根,逐漸成為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漂洋過海而來 化身“雲品”出滇

  盈江縣氣候溫熱濕潤、雨量充沛,具有種植澳洲堅果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盈江縣澳洲堅果種植始于上世紀90年代,經過多年發展,成為當地重要的支柱産業,被譽為“中國堅果之鄉”。

  在盈江澳洲堅果産業發展過程中,龍頭企業發揮了重要的帶動作用。雲南迪思企業集團堅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思公司”)目前擁有自有産權基地共16塊,總面積為12000畝。公司建成萬噸加工廠2座,年處理鮮果能力達20000噸。

盈江堅果採收(2022年9月28日攝)。新華網發 (尹以祜 攝)

  “我們的産品銷往全國各地,還出口到俄羅斯、韓國等國家和地區。2022年,我們克服重重困難,銷售額突破1億元。”該公司董事長胡峰説,為了把優質的盈江堅果賣得更遠,公司不僅利用各類電商平臺積極拓展銷路,還在昆明成立線下品牌行銷中心,輻射全國乃至國際市場。“我們收到的反饋都非常好,各地客戶對盈江出産的堅果品質都十分認可!”

  盈江樹森農副産品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樹森公司”)主要從事堅果深加工,産品銷往東北、新疆、重慶等地,“2022年,我們生産了2000噸澳洲堅果成品,産值超過5000萬元。”公司總經理雷玻介紹。

盈江堅果採收 (2022年9月28日攝)。新華網發(尹以祜 攝)

  “盈江的澳洲堅果‘出滇’,不僅發展壯大了盈江的特色産業,也相對調低了澳洲堅果的價格,讓大家都能消費得起,我覺得這一點十分重要。”雷玻説。

  結出累累碩果,也得益于當地政府的積極作為。盈江縣先後出臺了相關規劃、方案,大力推動産業發展。2006年以來,先後投入各類項目資金1.52億元扶持發展澳洲堅果産業。近年來,每年以新植2萬畝左右的速度發展,澳洲堅果種植總面積達28.42萬畝。2022年,盈江縣被列為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縣(澳洲堅果)。

  “外來果”落地生根 “金果果”挂滿枝頭

  “漂洋過海”而來的澳洲堅果,如今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

  “通過流轉土地,每年收入三四萬塊;我還在基地上班,工資加績效每年收入差不多10萬塊。靠澳洲堅果,年收入總共近15萬塊。”李學斌自2017年加入迪思公司後有了兩份收入——土地流轉收入和務工收入。此前,李學斌自己種植50畝左右的澳洲堅果,“自己種植風險太高,也管理不好病蟲害,風吹日曬地幹下來,滿打滿算一年能收入9萬塊。”

  李學斌收入的增加,得益于該公司建立的流轉聘用機制,即公司在建設澳洲堅果示范基地時,與村集體簽訂林地流轉合同,建立土地流轉人員返聘利益聯結機制,返聘附近群眾到企業務工,有效增加了群眾收入。近年來,公司先後帶動農戶30000余戶,戶均每年增收約2850元。

工人在車間內處理堅果(2023年4月9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樹森公司也同樣帶動了周邊上千戶農戶從事澳洲堅果種植,並吸納周邊60余名群眾就業。“接下來我們還要進一步拓展市場,提高收購量,擴大就業人數,讓更多老百姓得到實惠。”雷玻表示。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盈江縣澳洲堅果鮮果産量3.1萬噸,實現總産值8.4億元,共帶動全縣2.7萬戶、11萬人,覆蓋全縣農村人口的59%,其中,脫貧戶4316戶、1.7萬人。

  提質增效 激發産業更大潛能

  盈江澳洲堅果産業經過多年的發展,效益十分明顯,群眾發展信心較高,發展前景廣闊,但仍然面臨不少問題。

  接下來,盈江縣將推進澳洲堅果産業提質增效,通過積極爭取上級項目資金支援和農戶自籌,每年對1萬畝種植3年以上的澳洲堅果進行引水灌溉、平臺開挖、修枝整形、除草施肥、中耕松土、涂白、病蟲害防治等措施提質增效,2023年至2025年期間,提質增效面積不低于3萬畝。

  同時,不斷拓寬産品銷售市場。鼓勵企業通過政企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術創新中心,攻克品種選育、豐産技術、産品開發等難題。積極支援企業創新行銷模式,線上線下齊發力,推動企業與傳統經銷商、電商、直播平臺等深度合作,不斷提高産品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

澳洲堅果成品展示(2023年4月9日攝)。新華網 張瑪睿 攝

  盈江縣提出,到2030年,全縣澳洲堅果種植面積力爭達50萬畝,投産面積30萬畝,年産鮮果12萬噸,實現綜合産值36億元,産業化、綠色化、良種化、標準化、規模化和現代化水準大幅提高,種植戶每人平均收入力爭達1萬元以上。

  “我們要把澳洲堅果這項事業,當成一項終生事業來做,讓更多人能品嘗到盈江的美味堅果!”胡峰的信心,也是盈江的信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