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大象密碼之母親節特別策劃】如果小象會説話,它會對媽媽説……

2023年05月14日 10:09:50 | 來源:新華網

  作為熱帶雨林中的旗艦物種,亞洲象的童年是一部奮力成長的“勵志劇”,劇情中沒有一路“開挂”的設定,有的只是一幅幅在熱帶雨林中舒展開的母與子溫馨幸福的畫卷。象媽媽從不吝嗇自己的母愛,在紛繁復雜的生存條件下,無微不至地陪伴孩子成長。如果小象會説話,也許它會對媽媽説……

1歲的“小九”(左)和媽媽在野外活動(2021年1月27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 供圖)

  “媽媽,謝謝你給了我生命”

  每當監測到幼象出生,對工作人員們來説都是十分欣喜的事情。要知道,亞洲象的種群數量增長一度十分緩慢,除了因為雨林紛繁復雜的環境,還與亞洲象超長的孕期有著重要關係。

“短鼻家族”裏一頭象媽媽和它的孩子(2022年2月6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州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大象醫生保明偉介紹,每一頭小象寶寶都來之不易,而孕育小象的母象也極為辛苦。一頭母象的受孕周期為3至5年,平均4年左右懷一胎,如果母象身體狀況好,第一頭象寶寶出生1至2年後可以再次選擇對象交配。母象的懷孕期通常為18到22個月,而一頭小象喝奶的時間更是可以長達3至5年。

  在西雙版納野象谷,有一頭名為“小九”的雌象,在媽媽肚子裏待了足足693天後,“小九”終于在2020年2月22日這一天出生了。3年多來,“小九”的成長格外順利,是目前野象谷出生的小象中成長最迅速的。母親的哺育,是“小九”順利成長的重要原因。

大象醫生保明偉為“小九”接生(2020年2月22日攝)。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 供圖)

  “小九”的媽媽“平載”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母親,“象爸爸”們也總是誇讚它的育兒方式很科學——只要在自己的視線范圍內且確定“小九”是安全的,它便不會管束太多,在野外活動時亦是如此。“平載”的身體也十分健壯,這讓吃母乳長大的“小九”同樣健康。

  如果小象會説話,也許它會對媽媽説:“媽媽,謝謝你用超長時間給了我生命,哺育我成長。”

“然然”(右)和它的孩子“景景”(左)在野外玩耍(2022年11月25日攝)。新華網 柴靜 攝

  “媽媽,謝謝你教會我本領”

  如何正確使用自己的長鼻子、如何越過水溝、如何爬上山坡、如何尋找食物、如何抵禦蚊蟲……自出生以來,亞洲象便要在熱帶雨林中長途跋涉,它們要跟隨媽媽不斷學習本領,才能在廣袤的雨林中生存下來。在常年的監測和記錄下,工作人員發現亞洲象有一套成熟的“育兒經”。

象群帶著小象學習從土壤中尋找鹽分(資料圖)。新華網發(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的“象爸爸”陳繼銘曾見證多頭幼象的成長,他介紹,有媽媽陪伴的幼象會在媽媽身邊學會分辨可食用食物、學會採食、學會使用鼻子。當然,幼象的學習能力、模倣能力也是十分驚人的,它們會模倣媽媽的樣子學會諸多生存技能。

  “就拿鼻子來説,大象的鼻子有很多功能,但是小象並不是從出生就能靈活使用自己的鼻子。”陳繼銘説,還沒有學會靈活使用鼻子的小象有時甚至會直接嘗試用嘴巴去喝水,但是當它發現媽媽似乎並不是這樣喝水後,又會再次觀察並照著媽媽的樣子去做。經過一次次學習與模倣,小象才能學會靈活使用鼻子。

“小九”(右)和媽媽在野外採食(資料圖)。新華網發(西雙版納野象谷 供圖)

  除此之外,幼象1歲以後,還會學著媽媽的樣子開始吃植物的嫩葉、根和莖;學習用鼻子探索食物,辨別食物是否可食用;學會通過水浴降低氣溫、清潔皮膚、防止病變;學習挖掘硝塘、尋找硝鹽和礦物質的技能;學習沙浴清除身體部位的寄生蟲……

  這些都需要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如果小象會説話,也許會對媽媽説:“媽媽,謝謝你教會我本領,讓我在熱帶雨林中茁壯成長。”

亞洲象群行走在森林中(2021年7月5日)。新華網發(玉溪市委宣傳部供圖 供圖)

  “媽媽,謝謝你的全力守護”

  面對新出生的小象,每一條溝、每一道坎、每一座山、每一個障礙都可能成為它們“象生”的轉折點,在這千難險阻中,象媽媽的守護令人動容,正是這份守護,讓更多幼象在嚴酷的條件下生存了下來。

野象家族出沒時,一般會將象寶寶護起來行走(2021年6月3日攝)。新華網發(沈慶仲 攝)

  “象媽媽用鼻子幫助小象過水溝”“象媽媽用樹枝為小象驅趕蚊蟲”……一個個影像記錄著象媽媽表現愛的方式。“雖然它們不會説話,但是它們卻通過行動表達對孩子的愛。”陳繼銘説,象媽媽不僅會陪伴幼象面對挫折,一旦幼象發出求救信號,它就會立刻警戒起來,為自己的孩子驅趕威脅。

  在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有這樣一個小群體,由救助象“平平”“然然”以及“然然”的女兒“景景”組成。“平平”是一頭母性極強的大象,它不僅陪伴了“然然”成長,在“然然”成為母親後,還幫它一起帶“景景”,對“景景”格外偏愛。在它們一同活動時總是能觀察到,每當“景景”發出叫聲,“平平”和“然然”便會立刻將“景景”圍在中間,並警戒起來。

“平平”(左)“景景”(中)“然然”(右)一同在野外水塘玩耍(3月11攝)。新華網 劉雲 攝

  母愛的偉大撐起亞洲象生存的天地,也為亞洲象的童年生活設置了“防護墻”。如果小象會説話,也許它會對媽媽説:“媽媽,謝謝你的全力守護給了我滿滿的安全感。”

象群正在守護睡覺的象寶寶(2021年6月21日攝)。新華網發(玉溪市委宣傳部 供圖)

  “媽媽,我們一起成長”

  除了幼象在學習成長,母象也在學習如何當好媽媽,“然然”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陳繼銘介紹,“然然”剛開始並不知道如何與“景景”相處,有時會覺得帶“景景”是“平平”或者“象爸爸”要做的事。但是經過三年多的相處與不斷學習,“然然”已經成長為了一名合格的媽媽,會在“景景”呼喚或者需要幫助時立刻出現。

出來野外,“然然”(左)總是在“景景”(右)身旁守護著它(2022年11月25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而在野外的亞洲象家族,除了母愛,幼象還會收到來自奶奶、阿姨、姐姐等與其親緣關係比較近的其他母象的關懷,它們會在小象出生到成長的整個過程中,輔助象媽媽一起帶幼象,或者在幼象需要救助時團結協作。在此過程中,還沒有當媽媽的阿姨或姐姐也能學習到如何照顧幼象,為未來自己成為母親奠定基礎。

無論去到哪裏,象群總是會將小象保護起來、照顧小象(資料圖)。新華網發(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在小象的成長過程中,母象也會碰到一些困難,例如在小象身高不足時,它們要通過借助緩坡等辦法讓孩子吃上奶水;在小象跟不上家族的腳步時,象媽媽也要停下腳步來陪著它……“大象是非常聰明的,在情感方面也是非常豐富的。”陳繼銘説,作為母親,它們也會不斷克服小象成長中的重重困難。

小象“景景”勇過獨木橋,它的媽媽“然然”在一旁守護(2022年11月25日攝)。新華網 劉雲 攝

  如果小象會説話,也許它會對媽媽説:“媽媽,也許我們都有不足,但是沒關係,我們一起成長!”(完)(康靜 柴靜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