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我們的節日|有傳統也有創新,這就是大理三月街民族節!

2023年05月10日 11:59:5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5月10日電(康靜 劉雲 柴靜)“糯嘰嘰的現搟糍粑吃了,酸酸辣辣的抓抓粉吃了,酷似千層蛋糕的南澗油粉吃了……”近期,網絡上掀起的“極限24小時吃遍某地”的風終究還是吹到了“有風的地方”——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白族自治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節開幕(5月4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5月4日至10日,大理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節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打卡”。琳瑯滿目的特色美食、賽馬、非遺文化展、特色集市、情歌對唱等活動將大理深厚的文化底蘊展現得淋漓盡致。

三月街賽馬大會現場(5月3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緊跟“五一”假期 再掀大理旅遊熱

  “五一”假期結束後,三月街民族節再次掀起大理旅遊的熱潮。隨著文旅行業的復蘇,今年以來,大理旅遊市場持續火爆,全州主要旅遊經濟指標大幅增長。據了解,一季度,大理州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2789.18萬人次,同比增長124.87%;實現旅遊業總收入389.16億元,同比增長128.09%。

三月街民族節開幕,現場遊人來來往往(5月4日攝)。新華網發(董孟良 攝)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大理州共接待遊客329.7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8.02億元,比2019年“五一”分別增長307.26%和269.48%,日均遊客接待量接近66萬人次。

航拍視角下,三月街民族節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處處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氛圍(5月4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大理的旅遊熱並沒有隨著“五一”假期的結束而降溫,接踵而至的大理三月街民族節,以濃厚的“人間煙火氣”讓大理保持了旅遊熱度。據介紹,今年的大理,“五一”假期與三月街民族節假期疊加,共有8天超長假期,“有風之旅”成為受遊客熱捧的旅遊線路。

三月街民族節洞經古樂展演吸引遊客駐足聆聽(5月4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美食、非遺産品受熱捧

  “千年趕一街、一街趕千年”,延續千年的大理三月街,是流淌在白族群眾血脈中濃濃的鄉音、鄉情和鄉愁。其既是民間貿易和民俗活動的傳統盛會,也是傳承弘揚大理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大理的美食、大理的文化都在這裏得以體現,同時也受到各地遊客的熱捧。

彌渡美食街吸引許多遊客到此品嘗美食(4月29日攝)。新華網發(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今年三月街民族節期間,美食小吃成為了市民、遊客趕街時分享的熱門內容。金黃的喜洲粑粑、豌豆粉,白的卷粉、涼米線、涼蝦、涼糕,七彩的果脯,酸甜可口的泡蘿蔔、泡梅子、泡木瓜、泡梨,還有極受歡迎的炸洋芋、烤餌塊、烤乳扇......大理州12縣市和雲南各地的風味美食應有盡有。沿街的商鋪裏、攤位前都擠滿了食客,再現久違的熱鬧和人間“煙火氣”。

制作好的南澗鍋巴油粉(5月5日攝)。新華網發(適志宏 攝)

  除了美食,各類非遺産品也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前來參觀、選購,例如鳳羽硯臺、鶴慶手工紙、漾濞彝族刺繡等。據了解,鶴慶白族手工造紙技藝由來已久,尹旺松是目前鶴慶唯一一位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白族手工造紙項目傳承人。今年三月街,他帶著白棉紙、草花紙、二甲紙、手抄宣紙、復古燈罩、手工綿紙本等十余個品種來參展。

非遺傳承人在展示非遺産品(5月5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扎染、瓦貓、刺繡、木雕、銀器等各類非遺産品也大受歡迎。據悉,目前大理州有四級非遺項目723項,數量位居雲南省前列,結合“一帶三道十八廊”“漫步蒼洱”“中國最佳愛情表白地”“有一種生活叫大理”等文旅品牌的打造,全州推動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推出非遺主題旅遊線路,建成10個非遺旅遊示范點,眾多傳承體驗設施成了非遺體驗遊、非遺研學遊的網紅打卡地,實現非遺活態傳承、整體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局面。

永平博南古道徒步越野賽現場,古色古香的街道讓參賽選手沉醉在其中(5月1日攝)。新華網發(永平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在守護傳統中創新

  自5月4日舉辦開街儀式以來,三月街民族節的各類傳統活動陸續上演,包括2023年大理三月街民族節賽馬大會暨大理州第24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唱著情歌去大理——中國民歌展·大理情歌匯、大理三月街民族節古街場文化惠民演出暨全州文藝調演、第二十三屆“大理洞經古樂”展演等。

南澗“跳菜長街宴”開宴,遊客們共賞跳菜表演,共用長街宴美食(4月28日攝)。新華網發(楊光宇 攝)

  其中,賽馬大會現場座無虛席,來自省內外的20支代表隊、80名運動員、111匹賽馬參賽;金錢鼓兒敲起來,霸王鞭兒打起來,廣場群眾文化活動為三月街民族節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氣氛;第二十三屆“大理洞經古樂”展演現場,一曲曲悅耳動聽的洞經音樂,為現場的觀眾送去節日的喜慶和祝福......

“中國民歌展·大理情歌匯”火熱開唱(5月7日攝)。新華網發(田維星 攝)

  除了傳統活動,今年大理也不斷對三月街民族節的形式進行創新。熱播劇《去有風的地方》將大理如畫的風景、淳樸的民風、地道的美食、清新的生活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今年三月街在主街場劃定了專區,打造“有風集市”,將《去有風的地方》電視劇播出後搜索量大幅上升、打卡熱情較高的文創、非遺等産品在“有風集市”中進行展銷,給大家帶來趕集新體驗。

“有風集市”給遊客帶來月街趕集新體驗(5月4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有風集市”入口處一家售賣糖葫蘆、酸梅湯、小糖人的“非遺小吃店”格外引人注目;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一家經營香港小吃——咖喱魚蛋的移動餐車;循著悠揚的爵士音樂,便來到了“有風集市”的露天休閒地——冷空氣酒咖。

  據了解,今年三月街舉辦第一屆“有風集市”,入駐集市的有露天咖啡、新派烤串、非遺小吃等餐飲類,木雕、三弦、沉香等非遺産品類,這些新派的休閒玩法,以及《去有風的地方》電視劇裏同款非遺産品展銷,讓各地遊客更好地體會到了“有一種生活叫大理”。

在南澗無量山藏茶谷歡喜小院裏,遊客可以體驗圍爐煮茶的詩意生活(4月11日攝)。新華網發(南澗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有傳統,也有創新,三年後回歸的大理三月街民族節再次展現了大理的熱情與魅力,為大理文旅復蘇注入強勁動能。據悉,今年三月街民族節期間,全州景區共接待遊客57.51萬人次。“五一”期間,5天假期平均每天26.678萬人次進景區,三月街民族節3天平均每天19.17萬人次進景區。(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