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治愈又有趣” 昆明理工大學來了特別的“心理治療師”

2023年05月09日 10:52:20 | 來源:新華網

  調節情緒、緩解壓力……沒有什麼是擼一把小動物不能解決的,如果不行,那就擼兩把!日前,昆明理工大學舉辦了一場特別的關愛學生心理健康的活動——“萌心小鎮”動物森友會,羊駝、狗、貓、龍貓、兔子等小動物化身“心理治療師”,與學生們一同遊戲、互動,讓學生們直呼“超有趣、超治愈、超解壓”。

  “萌心小鎮”動物森友會活動現場(5月5日攝)。新華網發(劉羽璘 攝)

  活動現場,外型酷似綿羊的“神獸”羊駝,一臉天然呆;“精靈” 龍貓溫順、可愛,還是為數不多“有表情”的小萌物之一,有點膽小,舉手頭足之間都能戳中你的萌點;“土肥圓”土撥鼠是天生的洞穴挖掘師,表情包裏那個著名的“啊!!!”就是它;寵物兔可愛、活潑、毛茸茸,聰明伶俐又溫順,好似一顆棉花糖;約克夏犬“貝貝”、柴犬“小八”、蘇格蘭梗“嘎子”,它們時而滿地跑,時而賣萌,時而微笑,治愈極了……

愛笑的柴犬“治愈”著學生(5月5日攝)。新華網發(張澤雨 攝)

  據昆明理工大學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主任宋熹介紹,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簡稱AAT)是一種基于動物與人類互動的治療方法,可以應用于許多心理問題,例如焦慮、抑鬱、自閉症、創傷後應激障礙等。通過與動物互動,人們可以減輕壓力、改善情緒、提高自信和自尊心等。

學生與羊駝互動(5月5日攝)。新華網發(劉羽璘 攝)

  除了在治療框架中使用動物輔助療法外,與動物互動也可以帶來許多益處。宋熹表示,首先,與動物互動可以提高人們的情感表達和溝通能力。“動物不會判斷人們的外貌或言語,而是無條件地回應人們的情感需要,這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感。”宋熹説,其次與動物互動可以減輕壓力和緩解焦慮。總之,無論是在治療框架中還是在日常生活中,與動物互動都是一種值得嘗試的積極體驗。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學校“心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建設,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營造健康和諧、積極向上的校園氛圍,昆明理工大學每年都舉辦“5·25心理健康活動月”活動。此次“萌心小鎮”動物森友會主題活動將動物輔助療法應用于學生心理健康實踐,是昆明理工大學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開展的一次創新性活動,集趣味性與功能性于一體,收效顯著。

學生在與動物的互動中得到治愈(5月5日攝)。新華網發(劉羽璘 攝)

  “我很開心可以跟小動物們一起相處這麼長時間。事實證明,它們的療愈能量真的很強。”活動現場的志願者劉羽璘説起這些小動物回味無窮,其中讓劉羽璘印象最深的是一只叫“貝貝”的約克夏犬,整個下午都很乖巧地陪伴著大家。

  同為志願者的呂佩穎則表示,可愛又淘氣的小動物讓自己懂得了欣賞、發現生活的美好;李妍則認為和這些小動物一起工作感覺非常奇妙;王華在引導同學、陪伴小動物的同時收獲了難得的治愈。

學生與小動物有愛互動(5月5日攝)。新華網發(劉羽璘 攝)

現場的貓咪十分乖巧、安靜(5月5日攝)。新華網發(張澤雨 攝)

  據悉,未來,昆明理工大學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還將不斷探索以學生為主體的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新方法,傳遞“陽光樂觀”的心理健康理念、倡導“積極進取”的大學生活方式,幫助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心理知識,提高心理素質,為他們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完)(康靜 柴靜 代隆宇)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17121